当前位置:首页 名方古今谈

难言之“痒” 试试中医单验方

2017-11-02 09:26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戴秀娟

  小李是位大三学生,眼看要期中考试了,可他根本没办法静下心来复习,常常坐卧不宁,最终鼓足勇气来到河南省中医院肛肠科就诊,被诊断为肛乳头炎肥大,肛周瘙痒就是由此引发的。

  据河南省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席作武主任医师介绍,肛门瘙痒症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和局限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男女老少均易发生,尤其以20~40岁安静少动的人多发,男性患者多于女性。痔疮、肛裂、肛瘘、脱肛、肛门失禁、肛乳头炎肥大、肛窦炎、子宫脱出、阴道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病或蛲虫病,均可因炎症刺激,使得分泌物增加,从而引起肛门瘙痒。

  席作武说,一些病人为求一时痛快,经常搔抓摩擦肛周皮肤,或常以热水烫洗,或长期涂抹皮质类固醇激素等药物,此举虽可减轻瘙痒症状,但时间一长,会因菌群失调而加剧肛门瘙痒。中医对该病采用辨证论治,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用一些中医外治法、单验方。

  1.皮肤湿润者,可用枯矾粉撒患处,1日3次。

  2.皮肤干燥者,可用黄连膏或青黛膏外敷,每日3次。

  3.有条件者可采用灌肠法:如系蛲虫引起者,可用百部30克,加水250毫升,煎成80毫升,每晚睡前保留灌肠,连用1周。或用大蒜头捣碎加水200毫升,煎至70毫升,每晚以温药液保留灌肠,连用5日。

  4.痱子粉,肛门局部外搽,早晚各一次。

  5.黄柏30克,百部30克,煎水热敷肛门局部。

  6.地肤子30克,蛇床子30克,煎汤热敷

  7.0.5%~2%炉甘石洗剂(水粉剂)加樟脑或薄荷、麝香草酚等,具有局部降温消炎、干燥、止痒等作用。

  8.针刺法:可取长强、腰俞、承山、三阴交、阴陵腺等穴,强刺激,每日1次。

  9.中药汤剂坐浴外洗,验方如下:苦参30克、黄柏30克、土茯苓30克、地丁30克、乌蛇30克、黄连15克、地肤子30克、蛇床子30克、红花10克、苏木20克、冰片2克(此方需在医生指导下加减使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