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节后大风+降雨+降温!这5点一定要注意!

2017-10-12 09:10 来源:大河网

  进入秋季,人体的生理活动也会随着自然环境而变化,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部主任王宝玉提醒大家养生保健应特别注意自我调节。

  降温预防过敏现象

  深秋天气渐冷,特别是气温骤降时,一些人对寒冷气候容易过敏,要特别注意收听天气预报,以防气候骤变。

  重视保湿防燥

  雨季过后天气渐渐干燥,容易使人产生口干、鼻燥、便秘、上火症状。特别是空气湿度较小时,呼吸道防御功能也随之降低,表现为干咳、咽痒等。

  饮食少生冷多温润

  秋季温度逐渐降低,人的食欲增强,消化能力也有提高,所以秋季正是弥补由于夏天气温炎热造成营养不足的好季节。但是,如果安排不当,或饮食不洁,也容易损伤脾胃或引起胃病复发。

  另外,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一些人往往会进食过多,使之发胖,俗语叫长秋膘。所以,在秋季饮食中,首先要注意适量,决不可放纵;饮食宜温,要少吃生冷和性寒食品,特别是脾胃阳虚之人更要注意;对于脾胃虚弱之人,初秋尚未完全恢复,因此不宜盲目进补,尤其不宜进食过多油腻和黏滞性食品。

  衣着早晚适当添加

  秋季的衣服要柔软滑爽、宽松舒适,俗语说:“春捂秋冻,不生百病。”进入秋季,是开始耐寒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好时期。秋季的养生特点是“阴精内蓄,阳气内收”,过多的衣着会使身热汗出,阴精内耗,阳气外泄,不利于养生保健。所以,要随着气候的变化逐渐增加衣服,不宜一次增加过多和增加过快,以利于增强肌体抗御寒冷的能力。

  避免悲愁伤感

  一般而言,秋季人的情绪不太稳定。尤其是空巢老人、在外游子、多病之人,面对草枯叶落、花木凋零的深秋,更容易出现肃杀、凄凉、垂暮之感,勾起忧郁悲愁伤感的心绪。

  因此要特别注意培养乐观的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多参加室外活动,重视内心宁静。或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去登高赏景,使人心旷神怡,消除一切惆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