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顺时养生 秋季润肺莫忘养肝

2017-10-11 09:4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廉万营

  进入秋季,看到萧瑟之景,人们的心情不免惆怅悲哀,为什么呢?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二病区主任李鲜教授说,除了触景生情的外因,从中医生克规律来讲,秋季肺经当令,肺经经气过旺而克肝,肝胆虚弱就会出现悲伤、忧郁等情绪低落的现象。因此,秋季润肺莫忘养肝。

  秋季北方气候转凉干燥是自然规律,一般情况下在人体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在特殊情况下,气候可能过凉过燥,或者因个人体质因素而使肺经经气过旺,都可能出现不适甚或病变。

  “这时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适时适当泄肺润燥,补酸养肝,使人体阳气按照自然规律而处于‘收’的状态,从而保持身体健康。”李鲜教授说,在饮食方面,要多吃味酸的食物,如广柑、山楂、醋等。酸味主入肝,食酸既可收敛肺气,也可补肝气。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烈性酒以及油炸、油腻之物,以避免发散太过。白萝卜、大白菜、冬瓜、莲藕、白梨等蔬菜水果,可收敛肺气,养阴润燥;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等有润肺作用,宜常吃。秋燥食粥,能和胃补脾、润肺燥,在粥中加入梨、胡萝卜、芝麻、百合等食物,有很好的效果。对于有肝病的患者来说,煮粥时加入五味子,既有敛肺养肝,又有降转氨酶的作用。

  李鲜教授说,肺气过旺、肝气受损而出现情绪低落时,除了要保持内心平静安和、适当多与人交往、保持乐观外,还可以通过艾灸,按摩肝经、胆经的一些穴位,增强肝经经气,保持身心健康。

  “常见的穴位有期门、日月、阳陵泉、三阴交。这四个穴位取穴方法简单,且都位于自己可以操作的部位。”李鲜教授说,期门、日月穴都是肝经穴位,根据其所处部位,可以用艾灸盒灸,每次灸10~20分钟,每天数次,注意防止烫伤。阳陵泉属胆经,俗话说“肝胆相照”,阳陵泉可疏肝解郁。而三阴交属于脾经穴位,但因同时与肝经、肾经交汇,除可健脾益血外,也可调肝补肾、安神助眠。这两个穴位每天按摩数次,每次2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