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关于老年痴呆,最容易中招的6个误区!

2017-10-07 09:27 来源:人卫健康

  多年来全世界科学家对老年性痴呆的病因做了大量的研究,但迄今为止,病因仍不明确。许多证据提示心理社会因素、脑血管病因素、环境污染以及慢性中毒、免疫紊乱都与发病密切相关,尤其是脑血管疾病和环境污染可以加快老年性痴呆的发展。关于老年痴呆,临床上也存在着非常多的误解,小编今天帮您一一细数。

  人老必痴呆?

  人到老年,虽然脑细胞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导致脑功能的减退,但大多数存活脑细胞的功能依然存在。而且,这些存活的脑细胞有一定的代偿功能,能维持正常的精神活动。近年来研究证实,脑细胞退化到90岁左右可以逐步停止。临床上只有4%~5%的老年人患痴呆症,可见大多数老年人的脑功能是健康的,他们不仅能正常生活,而且还保持着一定的学习和工作能力。

  老年人记忆力不好就是痴呆?

  记忆可分为瞬间、近事、远事3 种类型。其中近事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减退较明显,而瞬间、远事记忆的减退较迟缓。因此,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对久远的事情记忆犹新,而对近期发生的事情容易遗忘。但大多数老年人的近事记忆减退程度较轻,而且会逐步停止。这些老年人虽然自感记忆力减退,但不影响日常生活,而且智能检查也正常,在医学上称为“生理性记忆力减退”。当然如果记忆力减退程度严重,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就属痴呆症了。因此,老年人记忆力不好,不一定都是痴呆的表现。

  是否痴呆,CT一查就知

  大多数健康的老年人,CT 检查可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生理性脑萎缩,但他们并无痴呆症状。相反,有些老年人,CT 检查显示没有脑萎缩,但却有痴呆症状。据调查,有20%左右的老年性痴呆病人CT 检查是正常的。一般而言,痴呆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症状。如果没有痴呆症状,而CT 检查显示有脑萎缩,证明这是脑组织正常的生理性退化,不必紧张。

  痴呆是不能预防的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痴呆的病因,但有很多生理、心理、社会因素可引起脑功能的衰退。如能消除和减少这些因素,就可以预防痴呆的发生。因此,老年人应心情开朗,心理平衡,淡泊名利,少计较得失,防止失落、悲哀的心态。应多参加适合老年人的社会活动及体育锻炼,养成合理用脑的习惯,如参加书法、绘画、读书等活动,以使大脑“不生锈”,从而缓解大脑的衰退。平常粗茶淡饭,多食补脑物质,如五谷杂粮、水果、蔬菜等,这对预防痴呆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老年痴呆肯定遗传?

  因为痴呆的发生大多与出生后的不良生活方式(饮酒、吸烟等)、躯体疾病(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等)、文化程度、社会、心理因素等密切相关。预防痴呆,要从儿童时代开始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讲究精神卫生,可以降低痴呆的患病率。因此,遗传不是痴呆发生的主要原因。

  智能检查有问题就是痴呆?

  目前,临床上有很多检查智能的方法,如在正常值以下,表示智能有减退。但这些智能检查方法往往会受到检查方法、环境、文化程度、检查者的精神状态、合作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其结果不能真正反映被测试者的实际智能情况。有时智能检查有问题,不能诊断为痴呆。

  老年性痴呆的预防宜尽早做起,如能在痴呆前期或初期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的,并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转化。首先要避免脑动脉硬化及脑血管病等疾病的发生,以防止脑供血不足而导致老年性痴呆。日常生活中,预防老年性痴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 起居饮食规律

  保持生活规律对于预防老年性痴呆的发生有积极意义。在膳食上,强调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三定”即定时、定量、定质;“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热量、低盐;“两戒”即戒烟、戒酒。

  ● 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情,锻炼脑细胞的反应性;培养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广泛接触各方面的人等。这些方法都可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 精神情志调养

  注意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他人沟通交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多接受外来的有益刺激,以延缓脑功能减退。

  ● 加强体育锻炼,既可以改善不良情绪,又可保持大脑功能的正常运转,从而延缓脑神经细胞老化,预防痴呆。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自我保健误解实例》 韩绍安 韩皎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