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吃螃蟹的季节了,了解这些让孩子快乐吃螃蟹!

2017-10-02 09:00 来源:学生健康成长公众号

  金秋十月,螃蟹肥美,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因螃蟹性凉,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可以吃哦。

  孩子可以吃螃蟹吗

  多大的孩子可以吃螃蟹,能吃多少,这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根据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而不同,有的孩子不是过敏体质,或者不属于脾胃虚寒的体质,就可以多吃些;有的孩子容易过敏,或者脾胃虚寒,那就不要吃螃蟹。

  即使孩子能吃螃蟹,也要悠着点,适可而止,不能贪吃。孩子的体质毕竟不如成人,可以吃点蟹黄或者蟹肉,但量也不宜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来确定吃的量,要以孩子没有感觉不适为原则。

  吃螃蟹的注意事项

  死蟹不可吃。死螃蟹体内会产生毒素,就算是煮熟毒素也不易被破坏,人吃了容易中毒。而且清洗的时候必须要除尽蟹鳃、蟹心、蟹胃、蟹肠,这些东西里面都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和淤泥,不可多吃。

  吃螃蟹的时候,加点姜和醋,能够解蟹毒,其实也就是我们说的寒毒。我们不能只看养肝,而忽略了养肝的食物多是寒性,会对身体其他器官有影响。像螃蟹这样性寒的食物会对我们的脾胃有影响,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导致拉肚子。

  生蟹不可吃。河(湖)蟹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所以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有些人因为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怎么会不生病呢?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吃螃蟹最安全的方法是蒸煮螃蟹,蒸煮螃蟹时要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煮熟煮透才可能把蟹肉的病菌杀死。同时,螃蟹宜现做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注意不要吃久存的熟蟹,存放的熟螃蟹容易被细菌侵入而污染。

  有过敏反应一定不要吃由于孩子肠道屏障功能发育不完善,摄入异体蛋白容易产生过敏和肠道感染。螃蟹富含蛋白质,有的孩子吃了会出现过敏或不耐受反应,如出现皮肤红疹、呕吐或腹泻,这就提示孩子暂时不能吃螃蟹。

  关于螃蟹的这几个谣言不必太在意

  1. 避孕药喂螃蟹

  有传言称:“螃蟹是避孕药喂大的,多吃螃蟹儿童会性早熟。”、“现在有些螃蟹吃起来肉质酥松,味道有点苦,可能是喂了避孕药。”水产专家认为,螃蟹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加入避孕药会破坏水质,导致螃蟹死亡,得不偿失。

  2. 大闸蟹靠激素养肥

  “大闸蟹是注射激素长大的,小孩吃了导致提前发育”、“现在的大闸蟹根本不能吃的,靠的是激素催大的,人吃怎么会健康呢?”等谣言疯传。螃蟹属于低等无脊椎动物,激素对大闸蟹起不了任何作用,且激素会抑制其性腺发育,反而会导致大闸蟹的蟹黄和蟹膏变少。

  3. 大闸蟹抗生素喂食超标

  网上流传“大闸蟹用抗生素浸泡防病,喂食超标”。从历年抽检来看,包括孔雀石绿、氯霉素、呔喃代谢物、己烯雌酚、甲基睾酮等指标都未超出标准范围。专家认为,投放抗生素会破坏蟹生存的水质,容易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