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糖尿病吃玉米需注意:黏玉米更易升血糖

2017-09-30 11: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玉米是一种比较不错的粗粮,吃玉米可以防止便秘、减肥,于是经常买新鲜的玉米来吃。可是你知道吗?吃玉米也需要注意,不然很容易诱发糖尿病。

  玉米是粗粮吗?

  不少人把玉米当作一种粗粮,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玉米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得那么「粗」。

  尤其是有糖尿病的朋友需要注意:新鲜玉米的升糖指数约70,属于比较高的升血糖食物。

  所以,千万不要被它们略显粗糙的口感所蒙蔽,一定要注意控制摄入量,避免血糖控制不佳。

  不同的玉米品种对血糖的影响也不同,一般来说,黏玉米更容易升血糖。

  另外,深度粉碎且长时间熬煮的玉米粥,消化吸收起来很快,升血糖的作用也更快。

  因此,如果你想减肥或者控制血糖,吃玉米的时候要注意两点:

  要注意吃玉米的量,不要一次吃太多,吃了玉米也要相应减少主食的量;

  选择非糯性的粗磨玉米碴,熬粥的时间短一点。

  这样做,才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玉米可以当主食吗?

  玉米当然可以做主食。

  作为植物的籽粒,就像小麦和水稻一样,玉米中也蕴含了大量的营养物质,以备种子萌发所需。

  和小麦、水稻一样,玉米里最多的成分是淀粉。

  新鲜玉米中,碳水化合物占到干物质的 74%,伴随有 9.4% 的蛋白质。

  正因为营养丰富,早在 3000年前玉米就已经被美洲的玛雅人当做自己的主食了。

  所以,如果一餐中有了玉米,就要相应减少米、面等其它主食的量。

  玉米这样吃营养又美味

  那么玉米应该怎么吃?其实最简单最好吃的做法就是煮着吃,此外玉米还可以做成不少花样菜式,美味又可口。

  煮玉米

  玉米里面的淀粉很多,也可以作为我们主食中的一部分。它的吃法也有很多种,可以煮着吃,有烤的吃的,也有爆米花的,不过我们建议大家还是吃煮玉米,其他吃法容易使玉米的营养破坏。虽然在煮玉米的时候会有损失部分VC,但是能释放出更多的营养物质,尤其是酚类化合物赖氨酸,对癌症等疾病具有一定疗效。

  不少人在煮玉米的时候,喜欢把玉米须、玉米叶弄的干干净净,其实很可惜的。玉米须能利胆、利尿、降血糖,玉米梗芯能止汗,大家也知道夏季是泌尿系感染的高发季节,而煮过玉米的水则有防感染的效果,前提是这个玉米是清洗干净的。啃玉米的时候最好把胚芽部分吃干净,它可是玉米的精华,对保护心脑血管、抗衰老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酸奶玉米饼?

  主料:酸奶 (200g)、面粉 (50g)、玉米面 (50g)、鸡蛋 (1个)、葡萄干 (30g)

  做法:

  1、面粉与玉米面倒入大碗中,用筷子搅拌混合拌匀。

  2、将酸奶倒入面粉中,再打入鸡蛋。

  3、将面糊彻底搅拌匀。

  4、把切碎的葡萄干倒入面糊中,搅拌均匀。

  5、用不沾锅小火加热,不用倒油,倒入一勺调好的面糊,盖上锅盖,小火焖2、3分钟,待面饼表面凝固,且饼身颜色变得金黄。

  6、翻个面,再焖1、2分钟即可。

  玉米三杯鸡?

  主料:三黄鸡半只、玉米1根,食用油20ml、米酒80ml、酱油30ml、姜5g、蒜5瓣、九层塔适量

  做法:

  1、材料准备好。三黄鸡洗净斩成小块。玉米切小块,姜切片,蒜剥去外皮。

  2、锅里倒入食用油,放入姜蒜爆香。待姜蒜爆至微焦放入鸡块。

  3、翻炒鸡肉至变色。倒入酱油,炒至上色。

  4、淋入米酒。加入玉米,大火烧开,小火炖20分钟

  5、开大火翻炒收汁。加入九层塔拌炒均匀即可。

  如果你也爱吃玉米,不妨试试上述吃法吧!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