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养生“坑”太多,专家告诉你咋躲

2017-09-29 09:30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路瑞娜

  有人说,豆腐千万不能和菠菜放一起吃;又有人说,这是胡说,两个完全可以放一起吃……在养生知识的学习中,你是否遇见过这样的困惑:对同一个问题,不同专家、不同书籍说法很不相同。那么,究竟该怎么面对众多的养生经?

  昨天上午,为向民众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养生理念,由郑州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中华中医药学会举办、郑州市中医院承办的“郑州市中医名家讲堂第二期”在郑州市青少年宫开讲。

  此次讲座,以“中医养生辨真伪”为主题,由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温长路教授主讲。来自社会各界的1100多名观众一起现场聆听。

  一开始,温长路教授先为读者归结了养生经中的一些主要问题。

  他说,各种养生宣传中出现的问题很多,具有代表性并造成较大影响的可以归纳为五类:偷梁换柱——把各种说法都塞入养生;以偏概全——抽掉中医的个性化理念;囫囵吞枣——混淆食养与食疗的概念;瞒天过海——夸大药物或食物的作用;混淆是非——迎合以补为尚的世俗偏见。

  “比如食疗养生,是当今健康养生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但什么是食疗,一定要搞清楚。”温长路说,中医在饮食养生上有两个概念是不能混淆的:一是药食同源;二是食补(食养)与食疗(药攻)是有区别的,不能混为一谈。

  他介绍,《黄帝内经太素》说:“空腹则为食,患病则为药。”也就是说,作食,体现的是它的营养;作药,体现的是它的药效,二者的立意是不相同的。

  “比如芹菜,的确有降血压的作用,但是你每周吃一两次,那就是填肚子的,是食物。要想食疗,必须得达到一定量,而且必须得坚持一定的频率。”除此以外,温长路还强调,任何药物和食物的作用都是有局限的,比如,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经常吃芹菜进行食疗,但这只是辅助作用,药物也是不能停的。

  在生活中,老百姓还比较信任偏方,对此,温长路也做了特别介绍。

  “当前的一些科普宣传,有明显夸大偏方作用的倾向。”他说,对偏方的宣传,一定要把握原则,要引入中医的辨证施治原则,让它们作为正方的补充。

  此外,对于豆腐到底能否和菠菜放一起食用的问题,他认为,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是夸大了某一个方面。“将菠菜先焯一下,然后完全可以和豆腐放一起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