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山楂为何被誉为“长寿果”

2017-09-26 11:1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李莹

  每当我们说起山楂,眼前常常浮现的是一串串冰糖葫芦,不论大人小孩,都难以抵挡诱惑买上一串。那么,让人垂涎欲滴的山楂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营养功效呢?

  山楂是我国独有的水果,已有上千年历史,药食两用。它的维生素含量很高,与红枣和猕猴桃齐名。胡萝卜素和钙的含量也较高。老年人常吃山楂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故山楂被誉为“长寿果”。

  山楂还是常见水果中的“果胶之王”,它的果胶以原果胶形式存在,在一定的酸度、糖度和温度下能形成水溶性果胶,不用添加任何增稠剂便能做成山楂糕,健康又有营养,非常适合老人和小孩食用。

  新鲜山楂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炒菜、煲汤,或榨成汁饮用。若老人牙不好,还可将其做成果酱、山楂糕等。

  山楂干多用于泡水、熬汤和煲粥,例如烹制成山楂粥或山楂银耳汤等。

  山楂在食用上也有禁忌。比如,山楂及其制品的糖分较高,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大量食用。处在换牙期的儿童不宜多食山楂,它会损害牙齿的生长发育。作为药材的山楂炭和焦山楂有一定的药性,最好按照医生的药方食用,不能乱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