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大学生别坠入“美容整容贷”陷阱

2019-05-22 09:21 来源:新华社

  眼下正值招聘季,一些爱美的女大学生被“美容整容贷”机构重点锁定,在为迅速借到钱实现“美丽梦想”而欣喜的时候,等待她们的却是意想不到的结局。据新华社报道,不少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美容整容贷”,暗藏诸多隐性条款,不仅贷款利率高,而且还贷要求苛刻。贷款机构与非法医美机构“联手”,诱导年轻消费者提前消费、超额消费。

  还没毕业或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经济能力有限而又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较弱,他们急于希望得到社会认同,而这些“美容整容贷”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等诱人条件,为大学生们铺设“消费陷阱”,使他们很容易成为“美容整容贷”枪口下的猎物。

  这些“美容整容贷”,实则就是校园贷的一个变种,而且比普通校园贷更隐蔽,对学生的伤害更大。一些与“美容整容贷”机构相绑定的美容机构,往往是并不正规、不具备相应资质的美容机构。学生受到忽悠,进行美容整容,不仅让自己面对巨额债务,还伤害了自己的身体。

  面对“美容整容贷”的诱惑,一方面需要学生能够理性消费,正确对待人生,不要虚荣心太强,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更要多一些防范意识,避免跳进“美容整容贷”这一可怕的“美容陷阱”之中;而学校、家长,也要对大学生多加引导与教育。另一方面,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丛生由来已久,与行业违法成本低,非法行医得不到应有惩治有很大关系,亟待加强对医疗美容的行业监管,卫生监督、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须加强监管,联合执法,提高黑医美的违法成本,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监管制度。另外,还要加大对“美容整容贷”、“校园贷”等违法放贷的打击力度。

  法治社会不能容许“美容整容贷”等非法行为横行,不能让招聘季、毕业季成了不法分子“狙击”单纯学生的“好机会”。要根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及校园贷乱象,促进医疗美容行业、信贷行业健康发展,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避免学生刚出校门就踩进各种“泥坑”。(常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