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人到中年07:中年亚健康,你中招了吗?(中)

2024-03-19 11:06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中年人亚健康的表现除了睡眠障碍、心理疲劳、畏寒怕冷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4.感冒

  有一些人总是特别容易感冒,一有风吹草动首先中招。

  统计数据表明,容易感冒的人群主要是办公族和女性。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在寒潮反复来袭、天气变化、温差大时,稍有不慎,感冒就会趁虚而入,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之所以有人容易感冒,而有人不易感冒,是因为他们的先天体质以及后天的身体锻炼情况不同。

  5.长期便秘

  虽说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

  首先,女性便秘会影响美容。便秘会增加体内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以及微量元素不均衡,从而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使气色越来越差。难怪人们说便秘是美丽容颜的隐形杀手。

  另外,长期便秘还容易诱发痔疮、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形成腹疝等。

  6.衰老

  衰老就是机体组织器官的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方面出现了一系列慢性、进行性和退化性的变化,导致生物体适应能力和储备能力日趋下降。

  亚健康和生理性衰老之间的状态基本一致,在生理和代谢过程中都有功能低下的特点。因此,人的生理性衰老也就是亚健康状态。

  延缓衰老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如努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提高自身免疫能力,调节正常的激素分泌,延缓脑细胞的退化,合理科学地控制饮食和体重等。

  让衰老进程慢一些,就是走出亚健康。

  7.脸色不佳,皮肤长斑

  女性脸色差的原因很复杂,除个别人因精神不佳造成外,绝大多数女性的脸色差提示身体器官可能有病,如失血性疾病,而月经不规律、经量过大是普遍的原因。

  另外,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造成女性面色差的重要原因。“连觉都没时间睡,更不用说为吃什么多花时间了”,这是许多女性白领的心声,她们中大部分人对于三餐饮食的重要性还是不甚了解,还有一部分“夜猫族”将夜宵作为一天最重要的一餐。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其实已经悄悄拉响了健康警报。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平安度过多事之秋》,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王永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