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人到中年08:中年亚健康,你中招了吗?(下)

2024-03-19 11:05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中年人亚健康的表现除了睡眠障碍、心理疲劳、畏寒怕冷、容易感冒、长期便秘、衰老、脸色不佳、皮肤长斑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8.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指吃东西的欲望降低,一旦这种生理需求低落甚至消失,即成为食欲不振。

  那么,谁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问题呢?

  一般上班族由于疲劳或精神紧张,就可能导致暂时性的食欲不振。此外,过食、过饮、运动量不足、慢性便秘也是引起食欲不振的原因。

  9.性功能减退

  性功能减退,中医多责之于肾虚。肾虚是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

  肾阳虚的症状表现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也就是说表现为“寒”的症状,会导致性功能不良。

  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

  尽管很多人不知道或者不愿承认自己肾虚,但其确实肾虚,且肾虚的人数越来越多。人们以前一直以为肾虚只是男人的专利,现在女性肾虚者也大大上升,特别是许多白领女性。这与现在的人们经常熬夜、饮食生冷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10.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症状包括发烧、喉咙痛、淋巴结肿大、极度疲劳、失去食欲、复发性上呼吸道感染、小肠不适、黄疸、焦虑、忧郁、烦躁及情绪不稳、睡眠中断、对光及热敏感、暂时失去记忆力、无法集中注意力、头痛、痉挛、肌肉与关节痛。

  这些症状与感冒及其他病毒感染相似,因此容易误判。通常医生会误诊为癔病、忧郁症或精神引起的身体疾病。

  目前,“疲劳综合征”正袭击着很多发达国家的成年公民,他们头痛、腰痛、胸闷、四肢乏力、食欲不佳、失眠……却查不出病因。慢性疲劳综合征正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平安度过多事之秋》,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王永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