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4种健身悠着点 练得越多越伤身

2024-03-15 07:19 来源:老年生活报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我们身边也有不少“老朋友”争当“运动达人”,为享受健康、活力的老年生活打基础。但是,很多人对运动健身的正确方法总是一知半解,有时反倒会“伤身”!

  1.长时间跳广场舞

  跳广场舞把腿跳坏的人并不少见,这一类病人症状基本相同:膝盖伸屈没有问题,但是在爬楼梯时膝盖疼痛明显,严重的走路都会不舒服,休息几天后疼痛有所缓解。

  其实,这与广场舞的一些高难度动作有关。比如身体旋转、下肢扭转等动作,看起来很简单也很美观,但是,这些动作对身体重心控制、下肢的力量和稳定性都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很多人都是跳上1~2小时才休息,长时间关节连续使用,会加速关节磨损,导致膝盖疼痛。

  2.甩肩锻炼

  很多老年人在小区健身时,喜欢频繁做一些上举的动作,包括单杠或吊环中的转肩、棒球的投球、举重抓举等,这些动作会加重肩关节的负荷,造成或加重肩袖撕裂,从而出现肩部疼痛。

  与肩周炎可以自愈不同,肩袖损伤如果不治疗或者以错误的方式锻炼,只会越来越糟。

  3.头部绕旋

  很多老年人经常做头颈部绕旋练习,认为这样对颈椎好,也有利于缓解颈肩部的酸痛。其实,如果老年人患有重度动脉硬化或是已经有颈动脉斑块形成,头颈部剧烈绕旋,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跌倒,重则会酿成动脉斑块脱落,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

  老年人进行头颈部锻炼要适度,应降低动作幅度、速度和绕旋力度。

  4.倒走练习

  很多人觉得倒着走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强健腰肌,是一举两得的运动。虽然道理是对的,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倒走的过程中,心率会加快,容易增加其心脏负担,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此外,倒走需要频繁转头,患有颈椎病的老年人更不宜做这个动作,以免转头时压迫颈动脉引起晕厥。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