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预防老年痴呆,别忘了口腔卫生

2024-02-28 09:19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如今,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据有关研究统计显示,而中国痴呆患者达到1042.7万。

  预防老年痴呆利国利民

  老年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

  因为患者一旦患病,就基本丧失了正常生活的能力,甚至需要有人每天24时看护,所以这也意味着,中国目前有1000多万个家庭因老年痴呆而受累,社会也为此增加了负担。

  因此,预防老年痴呆,不仅对个人有重要意义,而且对社会也具有重要意义。

  老年痴呆竟然和牙周病相关

  2019年,著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科学进展)》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牙周病的一种主要致病菌——牙龈卟啉菌,会导致老年痴呆。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先是在老年痴呆患者的大脑中检测到了牙周炎病菌的存在,又通过小白鼠实验证实这种细菌进入大脑后释放的一种分泌蛋白是导致老年痴呆的关键。

  当然,这种细菌并不是导致老年痴呆的唯一原因,但这些细菌的存在大大增加了患这种疾病的风险,而且还与这种疾病的更快发展有关。

  重视口腔卫生预防老年痴呆

  然而,很多人甚至是部分医师到目前对于老年痴呆的认识仍存在大量误区,导致门诊就诊率不足20%,诊断和治疗的比例更低。

  超低的就诊率、治疗率,导致老年痴呆已经逐渐成为继心脏病、中风以及癌症之后老年人的第四大死因,超过半数的老年痴呆患者会因营养不良、肺炎以及感染、心衰等问题而死亡。

  研究发现,老年痴呆的风险每5年便会翻番,对于老年痴呆的早期评估、早期干预,可以延缓发病5年,降低发病率50%。

  专家提醒,注意口腔卫生,了解老年痴呆,了解应对措施,早期评估、早期干预,是防治老年痴呆的重要措施。

  审稿专家:河南省职工医院院长、口腔科专家 王旭东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