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长期熬夜,别指望补觉能补回来

2024-02-26 10:38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很多人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熬夜到底有哪些危害?怎样才算是熬夜呢?补觉能否抵消熬夜带来的伤害呢?

  长期熬夜,危害多多

  首先,会老得更快。熬夜会减慢皮肤代谢和排毒的速度,加快皮肤老化,短时间内可能就会长皱纹、长斑点,早起后还有黑眼圈,肤色也会变暗,更显老。”李强说。

  其次,降低免疫力。夜间是身体最佳的休息期,得到充足的休息,免疫能力才会更好,才能有效抵抗外界的病菌,使身体维持健康状态。

  第三,伤害记忆力。经常熬夜,大脑负担过重,长时间得不到休息,记忆力和反应力可能都会下降,而且熬夜后第二天起来,精神也比较萎靡,对日常生活和工作也有不利影响。

  第四,诱发脑血管病。长期熬夜严重的还会诱发急性脑梗死,经常熬夜可能会导致血液粘稠、体内分泌兴奋性激素,可引起血压增高,诱发急性脑梗塞的发生。

  熬夜越深,伤害越大

  对于年轻人来说,熬夜成为生活的常态。

  一般来说,晚上超过11点还没睡就算熬夜了。晚上11点是身体新陈代谢的开始,很多部位都会在此时开始休息或修复,特别是肝脏。

  如果晚上11时左右入睡,人就能更快进入深度睡眠,人体处于深睡眠状态中,消耗的能量比较低,身体就能得到更充足的休息、更好的修复。

  如果超过11点还不睡,人的深睡眠时间就容易缩短,深睡眠时间会减少,睡得越晚就越少,对身体的损伤也会越大。

  因此,大家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保持规律的作息。

  熬夜标准,因人而异

  虽然熬夜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但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工作时间的安排都不一样,也不能断然地以几点睡才算熬夜作为标准。

  这一方面取决于个体调节睡眠的影响因子,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生物钟和睡眠自我平衡,也就是说除了要睡够,还要保持规律性。

  因此,判断是否熬夜,也要根据自己的生物钟来推算,并且保持一定的规律作息。如果睡眠时间不规律、睡眠周期紊乱,时间还不够,就真的算是熬夜了。

  依靠补觉,难补损失

  偶尔熬夜,通过补觉能补回来,补肯定要比不补好,但是长期熬夜,就难以补回来了。

  特别是不分白天黑夜、生物钟紊乱的人更需注意,若不分时间的补觉,最后可能会陷入“失眠—补觉—失眠—补觉”的恶性循环中。

  总而言之,想要身体更健康,就不要熬夜,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维持自身良好的免疫力。

  审稿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脑血管二病区主任医师 李强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