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关节炎的常见误区知多少?

2024-01-08 10:02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各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发病。数据显示: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会患上关节炎。关节炎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13%,保守估计患者超过1亿人。

  对于关节炎,如果能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致残。然而,一些人对关节炎仍然存着一些认识误区,并因此而延误治疗或者加重病情。

  得了关节炎要多活动?

  关节疼痛、僵硬、肿大并伴活动受限,是关节炎的主要症状。患者的关节在静止一段时间后,刚开始活动时有僵硬感,活动几下或活动几分钟后,僵硬感就明显减轻或几乎消失。这种现象称“静止后僵硬”。这种现象的存在,使不少关节炎患者误认为多活动好,经常或几乎每天都忍痛活动。

  这样做在短期内可能看不出问题,甚至有的在短期内可使关节功能得到部分改善,但是长期来看,这样做加速了关节的损伤、退化,数年内使关节炎明显加重。

  正确的做法是,在不引起关节疼痛感和疲劳感的基础上适量活动,方式以散步、游泳为宜。

  疼了就吃消炎止痛药?

  一些患者认为,消炎止痛药效果好,关节疼痛了就吃两片,方便又便宜。其实,消炎止痛药物只能治标,对“本”无益,这样虽然患者感觉不疼了,但是软骨的病变还在持续进行,若长期不合理应用,会使患者无意中增加过多的活动,久之会加重病变,对关节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

  正确的做法是,在调整和改善生活方式、物理治疗的基础上,仍有明显的疼痛时,再加用消炎止痛药治疗,疼痛缓解即可停用,长期服用消炎止痛药是不可取的。

  “某某”药物能软化骨刺?

  骨刺就是异常增生的骨质,组织结构、成分和骨质是相同的,是无法溶解或软化的。如果某种药物能软化或者溶解掉骨刺,那么岂不是正常的骨组织也被软化或者溶解了?因此,患者不要盲目相信那些江湖骗子或不负责任的药商的虚假宣传。

  关节不疼了就停止治疗?

  许多患者凭感觉行事,疼痛稍有缓解就停止治疗,其实炎症或损伤并没有完全恢复,容易在短期内反复发作。关节炎的治疗忌“见好就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

  患了关节炎一定要前往医院的骨科或风湿科就诊治疗,切不可“跟着感觉走”自行胡乱治疗,更不要相信虚假广告,以免陷入误区,耽误治疗。

  审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杜旭召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