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猝死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2023-12-28 11:46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寒冷的冬季是猝死的高发季节,以下7类人群要注意改变不良的生活和工作习惯,避免悲剧发生。

  高危人群一: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患者在大便时,由于便秘等原因,血压会增高,导致血管内的斑块活动性增高甚至容易脱落,当脱落的斑块堵塞重要器官的血管时,很容易发生猝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尽量避免便秘的发生。

  高危人群二:长期伏案工作者

  如果经常坐在办公室中,缺乏运动,会导致人体的新陈代谢减慢,从而使得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脂肪含量增高,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中,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甚至可以形成血栓,当血栓堵塞重要血管时,有发生猝死的可能。

  高危人群三:长期大量饮酒/咖啡者

  饮酒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由于酒精对心肌有破坏作用,长期饮酒有可能会导致心衰的发生。另外,咖啡对心肌也有兴奋作用,长时间饮用咖啡也有可能导致心衰发生。

  高危人群四:暴饮暴食者

  在日常生活中,暴饮暴食也有导致猝死的可能,因为在大量进食食物后,人体中的大部分血液会进入到胃肠道以促进食物的消化,使得脑部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的供血减少,特别是对有动脉硬化、大脑和心脏供血不足的患者,在暴饮暴食后,会导致重要器官的供血进一步减少,从而导致猝死的发生。因此,对于患有心脏病和脑梗死的患者,要尽量少食多餐。

  高危人群五:长期吸烟者

  烟草中的烟碱等物质在被人吸收后,会导致心脏冠状血管发生痉挛,从而导致心脏供血不足,特别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在吸烟后会增加猝死的风险。被动吸烟的人,吸入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对身体的危害比主动吸烟的人更大。

  高危人群六:长期熬夜者

  长期熬夜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状态,再加上所面对的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压力过大,很容易发生心脏衰竭,甚至猝死。平时工作中要注意劳逸结合,有好的心态和习惯,不能为了短期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健康。

  高危人群七:长期处于高压状态者

  当人的神经长期处于紧绷的状态,会导致内分泌失调,睡眠不好,精神不佳,长此以往身体健康就会慢慢出现问题,容易发生猝死。

  审稿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熊秀峰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