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少儿健康知识:少儿发热,该如何居家处理?

2023-11-08 11:09 来源: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

  发热是小儿的常见症状之一。发热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通常是其他疾病的伴随症状。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并不完善,且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较成人更容易感受邪气,出现高热等症。

  该如何预防孩子发热呢?

  首先,中医认为,儿童是纯阳之体,易产生内热,最易感冒发热。饮食要注意科学搭配,防止暴饮暴食、挑食、偏食。这样既能补充人体所必需的营养,又可以防止内热的产生。

  当发现有内热迹象,如口臭、大便干结、舌苔黄厚时,可以吃一些助消化的中成药,如小儿化食丸、大山楂丸等,以防内热外感而发热。

  第二,生活要有规律,衣着适度,根据节气变化和天气情况增减衣服。

  第三,平时要经常带孩子做室外活动,如散步、慢跑、做操、爬山等。这样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防止外感性发热。

  第四,睡觉不要选在通风口处。人在睡眠状态下,汗孔易开,易被外邪所侵袭而致外感性发热。

  一旦孩子出现了发热症状,应尽快查明发热的原因,做出明确的诊断,针对致热原进行治疗,从根本上控制发热。

  如体温超过38.5℃,应采取降温措施,可采用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物理降温可以采用冰袋、温水擦浴等降温方式;药物降温可选择伤风感冒片、布洛芬等。

  退热的饮食疗法有以下两个:

  1.将一个苦瓜去瓤洗净后纳入茶叶,挂于通风处阴干。每次切苦瓜干5~10克,水煮或泡饮。主要用于治疗长期不规则发热。

  2.将10~15克青蒿快速洗净、滤干,与1~2克绿茶共同放于茶杯中,加盖浸泡5分钟后服用。主要用于功能性低热。

  需要注意的事,在孩子发热的过程中以及刚刚病愈之后,均忌食肥甘厚味。

  文中知识参考自中医治未病指导丛书《治未病培育稚嫩的幼苗》,总主编 郑玉玲,分册主编 陈玉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