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六问六答 读懂肺炎支原体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肺病科黄艳访谈录

2023-11-07 10:28 来源:今日消费

  黄艳

  主治医师,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先后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学习进修,现任中国民族医学会肺病分会理事。临床工作中重视中西并举,对不明原因发热、慢性顽固性咳嗽及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中西医治疗经验丰富。并擅长运用纤维支气管镜技术明确肺部块影、肺不张、肺炎不吸收、不明原因咯血、阻塞性肺炎、肺部弥漫性病变等疾病的病因,及运用纤维支气管镜行相关治疗。

  □记者 朱军 杨超 徐博

  近期,肺炎支原体在部分地区流行,一些医院接诊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例增多。什么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出现哪些症状要提高警惕?怎样做好防治?针对社会关注热点,记者采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肺病科黄艳,进行解读。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是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病原微生物,直径为2微米至5微米,是原核致病微生物,缺乏细胞壁。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为1周至3周。

  肺炎支原体感染好发于任何季节,北方地区秋冬季流行,南方地区则是夏秋季流行,每3年至7年出现地区周期性流行,流行时间可长达1年。肺炎支原体感染是我国儿童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但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

  肺炎支原体感染出现哪些症状要提高警惕?

  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的临床表现差异较大:轻者可不发病,或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重者可致肺炎、肺实变、胸腔积液等。

  该病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持续高热提示病情可能较重。部分患儿有喘息表现,以婴幼儿多见。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剧烈咳嗽、高热不退,应尽快带其就医。如果患儿出现发憋、喘不过气的症状,家长可以用力拍其后背,清理气道,然后尽快到医院就诊。

  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症状容易与流感等疾病混淆,如何区分辨别?

  诊断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方法有很多,如血清抗体检测、核酸检测等。是否为支原体肺炎,需要医生根据患儿的病史、症状及体征,结合相关常规化验检查来综合判断。

  除了结合临床和影像学表现以及病原学、血清学检查来判断之外,家长还可以观察患儿的咳嗽情况。肺炎支原体感染一般会出现阵发性、成串的咳嗽,早期为干咳,咳嗽比较剧烈,甚至影响到吃饭和睡眠。

  肺炎支原体通过哪种途径传染?

  在我国,支原体肺炎是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之一,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近年来,低龄儿童出现的比例有所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感染也时有发生。

  肺炎支原体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是其主要传染源。该病潜伏期1~3周,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都具有传染性。

  如何防治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对作用于细胞壁的抗菌药物(如青霉素与头孢菌素类)固有耐药。目前,一线治疗的药物主要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常用的药物包括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等。耐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患儿可能需要使用其他抗菌药物。

  抗生素类药物属于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难治性支原体感染和重症支原体感染患儿需综合治疗,如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镜介入治疗等。今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旨在进一步提高诊疗规范化水平。关键是及时识别、及时就诊,最佳治疗窗口期为发热后5天至10天以内。

  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以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常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衣袖遮挡,用过的纸巾要丢入垃圾桶中;保持手卫生,建议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鼻或眼睛;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体表面;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当出现明显咽痛、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时,应佩戴外科口罩。

  肺炎支原体感染是否会引发“白肺”?

  这类肺炎可能会带来黏液栓堵住支气管,进而引发“肺不张”,即肺的含气量减少,造成影像学上的“白肺”。但这跟双肺弥漫性病变的“白肺”是两个概念。

  通过拍背排痰、药物祛痰、支气管镜治疗等手段,患儿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治愈,基本不会引发生命危险。多数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预后良好,重症及难治性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可能遗留肺结构或功能损害,需进行长期随访。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