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进校园·进社区”世界流感日科普活动:科学防流感正当时

2023-11-05 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3年11月1日是第六个“世界流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流感,守护健康”。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近期,河南部分孩子出现发烧、咳嗽、头痛等感冒症状。往往一个孩子得了流感,幼儿园或学校很容易形成聚集性疫情,孩子的健康牵动着家长们的心。如何预防流感?如何接种流感疫苗?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联合《健康半月谈》栏目走进金水区金燕小学和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有趣又有料   

六年级学生点赞疾控科普课堂

当天下午两点的金水区金燕小学,一场主题为“流感早预防 健康助成长”的科普讲座活动正在开讲。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实验室副主任技师僧明华以提问引导、启发讲解的互动式讲课方式,用孩子们通俗易懂的、带有趣味性的语言,为现场150名六年级小学生讲课,从呼吸道疾病、流感传播途径和症状、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流感预防等方面展开课堂。

“今天的课堂有趣又有料,我们都很喜欢上,流感的知识也懂得了很多,也更加认可了学校对我们要求的一些防护措施的重要性,我也会把这些防流感的知识传播给我的家人。”金燕小学六二班宋依恩说。

“金燕小学十分重视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为了提高学生们认识,防止流感在师生中传播,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我们十分欢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老师来学校进行科普活动。”金燕小学校长李小辉说。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金燕小学健康副校长徐瑾介绍,学校里人群比较聚集,流感容易传播,甚至引起聚集性疫情,校园防控尤其重要。预防流感的措施除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之外,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疫苗接种可以帮助儿童建立免疫屏障,减少感染的风险。

高发期进社区 

科学防流感正当时

当天下午三点,“接种流感疫苗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活动在金水区中义•阿卡迪亚社区进行,河南省疾控、郑东新区疾控专家为居民发放宣传页、讲解流感知识、送健康礼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与。

王女士拿着疾控老师发的“预防流感天天讲 健康生活岁岁享”册子说,“以前以为流感就是感冒,也不重视,今年3月孙子得了流感还住院了,今天了解后,原来还可以打疫苗预防,太好了,回去就带孙子去打疫苗。

疾控专家向广大市民宣传流感知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流感疫苗及其他疫苗接种程序、接种禁忌、疫苗安全性等相关问题。

北方省份流感逐渐进入高发期,流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介绍,一般来说,感染流感病毒以后,一到两周可以康复。但对于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的患者,流感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因此给社会和家庭、给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希望通过科普活动提高群众的认识,重视流感,才能科学预防。(尧青)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