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在郑州看北京专家 74岁李女士心脏问题终于解决

2023-11-02 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做了“小切口搭桥”手术后,李女士终于不胸闷乏力了,她说,能健康生活每一天真是太好了,就在月初她还在四处寻医。

被胸闷、乏力困扰两年
       李女士想找北京专家看病

李女士74岁,2年前因肺部感染出现胸闷、乏力,在当地医院给予抗感染治疗后好转,两年来症状间断出现,时轻时重。近2个月来,症状有所加重,再次到当地医院住院,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冠心病,冠状动脉前降支狭窄约90%;胸部CT提示肺部结节,穿刺后病理结果显示:肉芽肿性炎症。

由于她肺功能不是很好,当地医院建议她到北京、上海之类的著名医院就诊。于是,李女士家属到处打听,能否把北京的专家请过来在郑州接受治疗,这样,既能享受北京团队的医疗服务,又能够降低花费。

李女士及家属开始网上搜索寻找救治医院,当他们看到郑州一院心胸外科和北大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团队,已经开展长期合作,手术团队、麻醉团队和监护团队都有北大人民医院专家全程参与。

在郑州享受北京专家做手术
       术后两天就转普通病房

李女士家属立即将李女士转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就诊治疗。

入院后,首先心胸外科团队与北大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诊,相关检查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陈彧教授详细查看患者,综合分析建议李女士“小切口搭桥手术”。

传统的搭桥手术需要从正中间把胸骨劈开,创伤大,住院时间长,花费更高,陈彧说,而小切口搭桥手术仅仅需要在心尖部位切口,创伤小,出院早,费用低,但小切口搭桥手术难度相对较大,

经过专家团队的指导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内多学科会诊,李女士接受了小切口搭桥手术。

手术进展顺利,当天晚上就拔除气管插管,两天后由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相比传统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小切口搭桥手术创伤减小、恢复快

关于小切口搭桥手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李凯介绍,比传统术式大大缩短,在左外侧胸壁等隐蔽位置。

“微创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术融合了非体外循环和小切口两种微创理念,能在常温心脏跳动的情况下完成冠状动脉吻合,避免了体外循环造成的内环境紊乱,有利于减轻心肌损伤,缓解围术期炎症反应,同时可减小创伤范围,有利于术后伤口恢复,减少住院时间,明显减少心律失常、低心排、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发生率,更适合多种合并疾病的危重症患者或老年患者。”李凯说。

而传统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需正中开胸,完全离断胸骨,并在心脏停止的情况下进行冠状动脉吻合,因此术中要建立体外循环,以保证其他器官、组织正常生理活动。但体外循环的应用可增强机体应激反应,促进体内炎症介质的产生与释放,导致全身性炎症反应,损伤机体免疫功能,不利于术后身体康复。同时,心脏停止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心肌损伤,术后主动脉再开放还会引起心肌缺血再 灌注损伤,促进心肌细胞坏死,诱发心律失常,增加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尧青 徐志霞)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