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以岭药业:“四带一推”模式让小小中药材变成富民大产业

2023-08-22 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八月盛夏,正是连翘成熟的季节。在河北邯郸涉县的以岭药业万亩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连翘树迎着夏风摇曳生姿,枝条上密密麻麻的连翘果在阳光下油光发亮。

  “每天早上四五点起来就上山,摘到下午四五点下山,多的话一天可以摘20斤。虽然很累,但是挺高兴的。”涉县桑栈村村民介绍,村里有七八百人,现在有200多人上山采摘连翘。

枝条上的连翘果在阳光下油光发亮

  大数据分析+规范化种植基地药香飘满致富路

  今年上半年,多种常见中药材的价格均出现大幅度持续上涨,引发各方关注。

  中药材价格上涨,似乎对于包括药农在内的供方都是利好。但事实是,药材价格走低时,药农利益受损;药材价格走高时,药农手中没有更多的货,仍然不能获得更好收益。

  中药材和农产品一样,价格受产量影响很大,产量又与气候、虫害、产业布局等因素有关,药农对这些信息掌握不准,所以即使中药材价格上涨,通常也与药农关系不大。如果药农盲目扩大种植规模,第二年还可能因为价格下跌遭受损失。

  如何稳定药材价格?又能保证药农的利益?涉县连翘的种植模式,或许是一剂“良方”。

  连翘,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的功效,为临床常用传统中药之一。以岭药业专利中药连花清瘟也以连翘为主要成分,对连翘需求量很大。

涉县以岭药业万亩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

  “我们正在关注近期暴雨对连翘等中药材产生的影响,然后进行大数据分析。”以岭药业供应中心中药材部总监吴相周介绍,公司建立了中药材信息工作平台,每天监测并分析影响中药材价格的数据信息,比如天气、交通、产量、需求、库存等。专业团队负责进行数据跟踪,一旦发现哪项数据变化较大,就迅速制定预案应对可能的价格波动。

  “连翘价格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每三到五年会有周期性波动。再加上社会资本进入等因素,今年波动比较大。”吴相周说,“公司对于部分用量大的中药材如连翘、酸枣仁、土元、水蛭等均已建立了种养殖基地。这样既可以从源头上保障中药材质量,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中药材价格压力。”

  2012年,以岭药业依托产业、技术等优势,在涉县偏城镇投资承包10万亩荒山为期50年,用于连翘集中种植,覆盖包括桑栈村在内的20余个行政村。目前,以种植基地为中心,以岭药业已构建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

  “我们依托基地与种植大户签订了价格协议,在药材价格下跌时按照保底价格收购,涨价后参照市场价收购,让农户得到实惠。”吴相周介绍,农户安心种植,才能收获高质量的药材。

以岭药业专家为农户传授种植技术

  绿水青山间的“第一车间”助力连翘产业高质量发展

  道地药材,是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具有明显的区域性或地带性特征。

  涉县位于河北南部,地处太行山东麓。当地适宜的环境、气候和土壤是连翘生长的理想之地。据记载,涉县种植连翘的历史已有数百年。自古以来,涉县就有黄花山、黄花岭之称,这里的连翘因药性佳被称为道地药材。

  “俗话说‘药材好,药才好。’”吴相周介绍,“要保证中药质量,让老百姓用上放心药,不仅要有优良的自然环境,还必须推广中药材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加强全过程质量检测,做到从这里走出的药可溯源、有保证。”

  为了保证连翘生长环境和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公司在连翘育苗种植加工过程中,均制定了相关的操作规程和管理规程,确保连翘生长环境和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太行山1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中药材种养殖基地是中药质量控制的‘第一车间’。公司从基地选址,种苗繁育,种植管理到采收加工,各个环节都建立了相应的标准。”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李鑫表示,公司会定期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对基地的土壤、水、大气进行监测,确保符合绿色生产的标准。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是以岭药业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已入驻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扫描二维码就能追溯中药材生产全过程。

  近年来,涉县政府与以岭药业深度合作,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品牌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使连翘产业成为推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目前涉县连翘种植年产值3.6亿元,2000多人参与收购加工,全县人均增收达到千元以上。

  连翘种植不仅“连”通了致富路,更“翘”起了大产业。近年来,以岭药业大力推动连翘在太行山产业带的发展,从优良品种的选育繁育、规范化种植管理、规范化加工、综合利用等方面大力推进,建立了邯郸市涉县、武安市以及石家庄市井陉县三大基地,连翘种植面积达数十万亩。不仅让当地农户腰包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更收获了道地的药材,绿化了荒山,促进了旅游。

授予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河北省定制药园”

  “四带一推”模式建立50余个基地以地道药材“岭”科技品质

  “通常人们认为,连翘的药用价值只在它的果实上,其实连翘叶也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吴相周介绍,连翘浑身是宝,花可观赏,叶可制茶,果可入药。以岭药业研发出了连王古茶、连花抑菌洗手液等特色产品,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中药材的附加值,更在当地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集群。

  近年来,以岭药业开创了产业带动、技术带动、就业带动、产品增值带动、企业推动致富“四带一推”的中药材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新模式,提升原料药品质量的同时,也让当地百姓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实现了输血与造血并驱,经济与生态共存。

  为保证增加百姓收入和原料药材的“绝对正宗”,以岭药业将中药材种养殖基地+产业集群模式,推广至全国各地。近年来,以岭药业积极进行上游药材基地建设,以自建和共建等方式建立中药材种养殖基地50余个,涵盖全国七大道地药材产区。

衡水金蝉养殖基地

  水蛭、土元、蝉蜕是以岭药业另一主打产品——通心络胶囊的主要成分。对于原料药水蛭,以岭药业与湖北、江苏、安徽、浙江等地大规模养殖户进行合作,采用订单养殖模式,保障通心络胶囊中的水蛭质量更加正宗、安全;

  以岭药业在衡水市故城县打造“金蝉+有机水果”特色养殖示范基地近1000亩,种植桃树,梨树等果树,地上收取果实,地下饲养金蝉,每亩最高可增收万元;

邢台金银花种植基地

  以岭药业与邢台市巨鹿县政府等联合打造了3万亩金银花种植加工示范基地。目前,巨鹿县年产优质干花1.4万吨,产量占全国60%,总产值超过2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以岭药业在甘肃省陇西县建立了中药材加工基地,形成种子种苗、种植、加工、储运全产业链,发展通渭黄芪、渭源党参、岷县当归、礼县大黄、民乐板蓝根、瓜州甘草种植基地近2万亩,覆盖农户3000余户……

甘肃板蓝根种植基地

  “未来,以岭药业将继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大中药材基地建设力度,统筹促企发展和助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以岭药业负责人说。(文/陈知)


责任编辑:任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