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假期美食“相伴” 注意口腔卫生

2023-08-18 08:40 来源:今晚报

  暑假过半,大中小学生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少不了美食“相伴”,不过市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副主任张正提醒,同学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千万别忽视口腔健康,以防牙病找上门。

  最近不少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原因是孩子牙龈出血,而且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这是“上火”了,于是喂孩子吃了不少“败火”药但效果有限。专家介绍,其实这跟“上火”无关,孩子其实是患上了牙龈炎。

  牙龈炎主要指牙龈软组织的炎症,其表现为红肿、出血等,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有可能影响牙槽骨的健康。孩子患牙龈炎的诱因主要有两个,但这两个诱因彼此又有一定关联。一是假期生活不规律,晚上经常熬夜导致身体激素水平发生波动,二是因为吃完美食后没有认真保持口腔卫生,说直白些就是没有好好刷牙。晚上吃个夜宵喝瓶饮料,回家太晚不刷牙直接睡觉,第二天一觉睡到中午,早晨刷牙的环节也被直接省去,如此反复牙齿肯定会出问题。

  当孩子牙龈出血,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就医治疗,因为此时通过刷牙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而且因为一刷牙就出血,多数孩子变得不敢刷牙,清洁措施不到位,牙面上的菌斑堆积会越来越多,进而导致牙龈炎更严重,更容易出血,最终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情况,医院会对孩子的牙龈进行清理,然后有针对性地用药,一般炎症很快就会消退。之后只要家长协助孩子调整作息规律,避免晚睡晚起,少吃高甜辛辣食物,督促孩子养成餐后用清水漱口,早晚认真刷牙的好习惯,牙龈炎很快就能治愈。

  专家提醒,孩子牙龈出血,家长不要乱给孩子吃消炎药,能外敷的就不要内服。而且,不要过度迷信“药物性”牙膏,“药物性”牙膏对于治疗牙龈炎没有明显的治疗效果,最多只能控制症状而无法达到治疗效果。(记者 胡智伟)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