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暂行办法》公布 5种情形启动飞检

2023-03-15 1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15日讯(记者 韩璐)据国家医保局网站3月14日公布的消息,近日国家医保局印发了《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2023年5月1日起实施。

  《办法》共5章、32条,规定了飞行检查的遵循原则、启动条件、组织方式、检查要求、检查程序、问题处理等内容。《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可以启动飞行检查:

  (一)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的;

  (二)举报线索反映医疗保障基金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

  (三)医疗保障智能监控或者大数据筛查提示医疗保障基金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

  (四)新闻媒体曝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

  (五)其他需要开展飞行检查的情形。

  国家医保局介绍,自2019年起,国家医保局正式启动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广泛开展针对定点医药机构等被检对象的不予事先告知的检查,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了解,随着《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及飞行检查工作的全面推进,医药机构“明目张胆”的骗保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基金监管总体形势依然严峻,部分骗保行为由台前转入幕后,手段更隐蔽,造假更专业,作案手段不断迭代翻新,查处难度逐渐加大。同时,历年实践也反映出现行飞行检查制度在工作流程、权利义务、问题处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不能充分满足新形势下的基金监管工作要求,制度保障力度有待加强。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切实完善飞行检查机制,优化飞行检查程序,规范飞行检查行为,为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展飞行检查提供制度保障,持续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国家医保局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飞行检查实践经验等内容,经过多次调研、研讨,多轮征求系统内部、相关单位、社会公众等意见建议,历时2年制定了该《办法》。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