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先诊治后缴费 深圳南山区推出“信用就医”服务

2023-03-14 11:39 来源:经济日报

  去医院看病时,就诊过程中反复多次排队缴费耗时长,也容易让人焦虑疲惫。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在区属医院及社康试点推行“先诊治、后缴费”的“信用+就医”智慧医疗便捷服务模式,实现门诊患者医疗付费“免排队”, 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

  据了解,南山区“信用就医”是让市民凭个人信用获取一定授信额度后,可在就诊时体验“先诊治、后缴费”服务。为实现这一便民医疗服务模式,南山区建立了全区统一的信用就医支撑平台,通过汇聚最高法的失信限高、社保、医保、公共信用等相关数据,建立用户信用模型进行信用就医授信;同时开发信用就医微信小程序和银行端、医院端、担保端、监管端等四端管理系统,实现在一个平台上完成垫付、还款、担保、对账等环节,以数据赋能医疗,使“先诊治、后缴费”成为可能。

  在总结其他地区信用就医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南山区创新推出“银行垫付国企担保”的信用就医模式。通过引入合作银行和区属国企深圳市南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智融担保平台为市民提供诊间垫付和担保服务,市民无需开通专用信用卡或预缴充值便可享受信用就医服务,增加了市民使用信用就医服务的便利度。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田厦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及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三家医疗机构已试点实施“信用就医”服务,市民前往上述医疗机构即可体验“先诊治、后缴费”。后续,南山区还将在全区有条件的区属公立医院和社康全面推行该服务,为更多市民提供就医便利。

  据介绍,对患者来说,信用就医最大的好处是简化就医流程,极大节省了患者的就医时间。其中,年满18周岁并在深圳市缴纳社保的市民均可根据自愿原则在信用平台上申请开通信用就医,获得就医授信额度。市民在医院、社康使用信用就医看病时,医保部分(包括医保统筹基金、医保个人账户)自动结算,个人自费部分会先由信用平台先行垫付,期间,市民无需进行额外操作,只需就诊结束后在限定时间内还款即可。

  “第一次使用信用就医,不需要排队缴费,真的太方便了!”今年55岁的张阿姨每个月都要在社康中心拿药。“社康跟大医院不一样,这里挂号、缴费、取药都是在一个窗口,每次来复诊取药,最麻烦的就是排队缴费了。”在社康医生介绍过信用就医可以“先诊治、后缴费”后,张阿姨尝试结果显示,从挂号、检验检查到取药,原本需要三次缴费变为一次,节省了半个多小时。

  少排队、少跑腿、省时间,信用就医的显著优势吸引着不少老年群体的关注。针对家中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一老一小”申请注册困难的问题,南山信用就医也提供了解决办法,开通的家庭共享功能使得老人和孩子通过享受家人授信额度的方式,不用自己申请,依然可以享受到信用就医带来的便利。

  据悉,南山信用就医平台支持“家庭共享”,符合风控策略评估的签约人可与亲属绑定亲情关系,将自己的信用就医额度授权给他们共同使用。被绑定人使用信用就医时,产生的费用将使用签约人的信用就医额度进行垫付,且由签约人代为偿还。通过这种共享方式,提升老幼等特定群体的就医便利度。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