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靠吃中药脱离透析 戏不大

2023-03-14 11: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很多透析患者有疑问,我可以吃中药吗?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明确一下透析患者吃中药的目的,对于一位终末期肾脏病规律透析的患者,如果想靠吃中药脱离透析,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想改善生活质量,解决透析之后产生的一些问题如便秘、腹胀、纳差、乏力、失眠、皮肤瘙痒、焦虑抑郁等症状,还是可以通过吃中药缓解的。

  透析分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有研究报道高达80%的透析患者有胃肠道症状,与血液透析患者相比,腹膜透析患者的胃食管反流疾病的发病率更高。

  下面介绍两个我们用中药治疗透析患者伴随胃肠道症状的案例。

  第一位患者是刘阿姨,77岁,发现血肌酐升高已经11年了,在外院已经规律血液透析4年,每周两次。尽管血液透析充分性是正常的,但是刘阿姨觉得还是没有生活质量,典型的症状有入睡困难、眠浅易醒、梦多、乏力倦怠、纳差、胃胀、反酸烧心、嗳气、晨起口苦、急躁易怒。根据经方大家刘渡舟教授抓主症的辨证思路,“口苦、胃胀”,结合舌脉,辨证为肝胃不和,予小柴胡汤合香苏散加减舒肝和胃,两周后患者复诊,上述症状明显改善。

  第二位患者是赵女士,49岁,发现血肌酐升高已经10年了,规律腹膜透析一年多。赵女士典型症状是便秘,严重影响腹膜透析效果,曾经口服肾衰宁、尿毒清颗粒、芦荟胶囊、乳果糖口服液,效果不佳,我们通过抓主症的辨证思路,“口臭、大便干、腹胀”,结合舌脉辨证为胃肠结热,予大承气汤加味,泻热通便、行气消胀,患者便秘明显改善。

  文/申子龙(北京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