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列出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清单

2023-02-28 21:56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曹聪

  2月24日,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会议总结了河南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把牢工作指引,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中建设健康河南。

  2022年河南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河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总结了河南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

  2022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积极承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职责,主动担当疫情防控主责,重塑重建指挥体系、构筑全方位防控网络、迅速扑灭疫情燃点、平稳实现过渡转段,为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河南省公共卫生体系持续完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基层服务阵地更加稳固、深化医改走深走实、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健康河南行动成效初显、中医药传承创新步伐加快、“一老一小”和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卫生健康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2023年河南卫健工作清单来了

  会议指出,2023年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主线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聚焦实施“十大专项”,奋力实现“六个突破”(在健康河南行动、公共卫生治理、深化改革攻坚、基层发展能力、中医药强省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健康保障。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立足“促健康、强医疗、重基层、抓改革、求创新、守底线”,实施十大专项35小项重点任务,完成十件改革攻坚事项,做好十件惠民实事,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工作,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质量。

  2023年,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将进一步实施医学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专项、实施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专项、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实施基层卫生补短板专项、实施中医药创新发展“六高”并进专项、实施“一老一小”和妇女健康服务专项、实施深化医改提质提速专项、实施健康河南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创新专项、实施全民健康数字治理专项、实施防风险保安全专项等十大重点专项任务。

  为更好落实各项任务,全面梳理“十大专项”为35个小项重点工作措施,列出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真抓实干重点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责任化推进、节点化督办,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行稳致远,走在全国前列。

  为持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列出十件改革攻坚事项清单。

  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还将从十件惠民实事着眼布局,提高全省健康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实现疑难重症不出省、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目标,做好“一老一小一妇幼”健康服务,多极发力,切实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将着眼于疑难重症不出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着眼于大病不出县,全面推进县域医疗中心综合能力提升“百县工程”;着眼于小病不出乡村(社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建设,提高“120”急救指挥中心及急救站建设标准,打通全省“120”信息交互平台;加强“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工作;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完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及应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全面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促进“三进两建一帮扶”等品牌行动;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健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监测体系;织密重大传染病监测网,优化布局哨点医院和测序实验室,持续开展新冠病毒变异、人群免疫力监测。

  会议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强化工作保障,为健康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机制,建立综合评价与绩效考核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服务基层联系专家机制;锤炼能力作风,增强干事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加强机关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2023年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真抓实干

  35项重点任务清单

  一、实施医学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专项

  ●重塑医学科技创新体系。

  ●培育一流创新平台。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二、实施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专项

  ●完善重大疾病综合防治体系。

  ●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

  ●加强职业健康和食品安全。

  三、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专项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专科、质控、服务能力。

  ●完善医学教育管理机制。

  ●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提高急诊急救水平。

  四、实施基层卫生补短板专项

  ●推动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政策。

  ●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五、实施中医药创新发展专项

  ●建设高水平的专科体系。

  ●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队伍。

  ●打造高标准的科研体系。

  ●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六、实施“一老一小”和妇女健康服务专项

  ●抓好老年人群健康服务。

  ●提升托育服务能力。

  ●强化妇幼健康服务管理。

  七、实施深化医改提质提速专项

  ●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

  ●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完善综合监管制度。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八、实施健康河南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创新专项

  ●高质量推进健康河南15个专项行动。

  ●持续开展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九、实施全民健康数字治理专项

  ●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标准。

  ●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

  十、实施防风险保安全专项

  ●推进法治、清廉、平安医院建设。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2023年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

  10件攻坚克难任务清单

  01重塑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以重塑省医学科学院为牵引,整合全省医疗卫生领域研究院所,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

  02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积极推进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03聚焦群众看病就医中的“关键小事”,在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行会诊转诊一站式服务、智能院内导航、门诊患者医技检查当天完成、诊间支付、病区结算、“病案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等让患者“便民少跑腿”惠民措施。

  04以人财物等统一管理、医保基金实行总额付费管理为抓手,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内患者就诊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

  05推动落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两个允许”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政策。

  06总结复制郏县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郸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郑州市金水区医疗集团模式,完善推广一批具有河南特点的创新经验。

  07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功能定位,形成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和系统连续的诊疗格局,不断巩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效。

  08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机制,开展DRG考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

  09开展以家庭病床为主要形式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

  10开展数字影像建设试点,推进影像检查结果共享调阅应用。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