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管住嘴、迈开腿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2023-02-23 07:59 来源:大河健康报

  妊娠期作为女性的生命中最为特殊的阶段,不仅会使女性心理产生巨大的变化,还会使女性的身体也悄然发生重大的变化。有研究表明,女性在妊娠期患有妊娠期糖尿病(GDM)的概率已经增加到18.9%。GDM不仅会增加母婴发生近期和远期并发症的风险,还会导致女性的妊娠结局出现不良现象。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产科徐霞

  然而,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很多人对于GDM还是不了解的,接下来本文将会给大家科普关于GDM的那些事儿。

  GDM的患病因素可分为以下几种:

  肥胖。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肥胖人群增加。而大家要知道,其实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病理状态,肥胖人群相对会有脂肪储存较多的靶细胞,从而产生了胰岛素抵抗,降低了能量消耗的速度,最终造成血糖升高并超出大家机体调节范围而诱发GDM。

  年龄。高龄是公认的GDM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年龄≥40岁的女性在妊娠期患有GDM的概率是年龄≤30岁女性的8倍。这是因为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内胰岛素受体与胰岛素的亲和能力也逐步发生衰退现象,因此年龄成为女性发生GDM的不可逆转性风险因素。

  静坐时间。有研究显示,妊娠期女性静坐时间越长,患有GDM的概率越大。静坐时间越长,机体对摄入能量的消耗越少,从而导致其发生肥胖或超重概率越大。

  糖尿病家族史。GDM疾病本身具有较强的遗传易感性,机体内部分遗传基因的多态性会增强胰岛素抵抗易感性,破坏胰岛素分泌,造成血糖代谢出现异常状况。

  GDM孕产妇的护理措施有以下几种:

  定期血糖检测。家属要每日给妊娠期的女性进行血糖水平检测,有利于协助孕妇对血糖进行严格控制。家属每日应该在孕妇餐后给其检测,每天检测2~3次,在检测前要注意做好清洁管理工作。

  饮食管理。家属要控制住女性在孕期的饮食量,合理的做法应该是根据孕妇的身高来计算合理体重,再来计算准妈妈们实际所需的热量,这样才能帮助孕妇将血糖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内。

  此外,家属要为孕妇、胎儿提供足够的营养物质。在孕妇的饮食中可搭配适当的坚果,并注意日常给孕妇补充维生素、钙剂等,对于蛋白的种类也应该以优质蛋白为主,不推荐高蛋白饮食减重。

  缩短静坐时间。尽可能缩短孕妇的静坐时间有利于控制孕妇体重的增加,从而改善她们的胰岛功能,最终有助于维持她们机体内糖代谢的平衡。

  运动。运动是GDM疾病管理的重要手段,所以,家属一定要让孕妇“动”起来。事实上,运动的方式虽然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孕期运动必须结合自身的状况,选择既能取得治疗效果,又可保证母婴安全的运动方式。家属一定不要让孕妇进行高强度、有风险的刺激性运动,可选择散步、瑜伽以及游泳等运动项目。建议GDM患者每天锻炼30分钟,但是运动时间要循序渐进,可从10分钟开始,逐渐增加到30分钟。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