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省卫生健康委实行基层联系点制度走访慰问基层一线医务人员

2023-01-21 11:56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春节前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走访慰问基层群众,送上党的关怀和温暖,致以新春美好的祝福。省卫生健康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实施基层联系点制度,委党组成员深入全省18个地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委党组成员实地查看基层联系点基本公卫项目、疫苗接种、中医药服务、医养结合、医疗救治、互联网诊疗等工作情况,分别与联系点当地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医务人员座谈,深入交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药品供应情况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情况、在运转中存在的困难,并向基层一线医务人员送上慰问信,鼓励他们持续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

  基层联系点制度是省卫生健康委为有效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行的一项制度。制度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赴联系点深度调研1次,每年至少帮助解决1-2个实际问题,与基层保持直接沟通,经常性了解、指导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基层导向,把“以基层为重点”落到实处,特别是在政策制定、机制建设、资金倾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尽可能向基层倾斜。要抓好重点地区防控,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持续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网底”作用,抓好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省、市级医疗机构深化合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进行全方位帮扶,更好惠及广大群众。要加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在基层公卫体系建设、县域医共体建设和省级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持续做好各地“乡聘村用”工作,加快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协调医保等部门,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报销和基本公卫资金拨付。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