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老年人感染后为何易发重症?

2023-01-03 07:47 来源:羊城晚报

  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的新冠患者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80%,其中80岁以上的占30%。重症患者中,发生肺部炎症的比例达90%以上,而且有50%的患者存在低氧血症情况。

  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孙瑞琳表示,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引起呼吸、心血管、消化、泌尿等多个系统损害,加上免疫力相对较低、心肺功能差,更容易发展到重症。如果患有慢性心肺疾病,长期呼吸功能不全,有低氧血症,就更加棘手,不仅要治疗新冠,还要治疗基础心肺疾病。所以老年患者居家治疗期间,陪伴的家人要密切监测其血氧变化以及呼吸状况。

  不过,可以放心的是,大部分感染新冠的老年人经过治疗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家人的心态要放轻松,老年人自己更要积极面对,对病情不要恐慌。有基础病比如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患者要注意控制好病情,一旦感染新冠,建议备好退热、祛痰(化痰)等药物,同时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摄入。

  老年人在患病期间,一定要严密监测体温、呼吸的变化。有条件的话,家中可配备指尖式血氧饱和度仪来监测血氧情况。如果出现低血氧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治疗,特别是老人家出现胸闷气短、体温持续不降时,要毫不犹豫,一边治疗一边联系医院。(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舒慧)


责任编辑:张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