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医托诈骗老套路为何仍有杀伤力?

2022-11-24 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浙江温州警方破获一起系列医托诈骗案。此案的一些情况颇值得关注:嫌疑人在各大医院主动搭讪病人,谎称介绍“名医”并带至黑诊所开具昂贵中药,受害人花费上千元买来的,只是一些清凉降火的廉价药物,成本仅为二三十元。15袋普通中药在黑诊所售价高达2270元,每袋就要价值150元左右。案件涉及受害人六百多人,警方查获药品307盒,中药274袋,涉案金额达113万多元。

  该团伙的作案套路是:“医托”以两人为一组,在各大医院主动搭讪患者,谎称带患者看“名医”“神医”,第一名医托在与受害人搭讪后,第二名医托就冒充患者出现,邀请受害人一同前往“名医”处就诊。在所谓的“名医诊所”里,为了营造出很多人前来问诊的假象,受害人往往被安排在门口排队等待后,才能见到所谓“名医”。在此期间,会由“医托”先行接受所谓“名医”“问诊”并取药付款。可以看出,这个医托诈骗团伙虽然组织严密、分工精细,却都是一些常见的老套路。

  然而,正是这些老套路,却依然能够得手,并产生了新的更强的杀伤力。因为自今年6月以来,这个医托团伙作案数百起,受害人被骗钱还算小事,耽误了治疗,病情加重就是大事了。更要看到,这起案件不仅受害者众多,而且该团伙长时间得不到发现,直到今年9月,受害者李女士报警后,当地警方随即展开调查,迅速锁定了这个医托诈骗团伙,此案才得以浮出水面。这就意味着,此前的数百名受害者即使明知自己上当,也无一人选择报警。

  这么多患者上当受骗,与他们容易掉入诈骗团伙精心设计的心理陷阱不无关系。当“医托”冒充患者前往黑诊所时,受害者容易盲目跟从;当受害者发现就诊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到此看病的人较多、很多“患者”也花大价钱买来几包中草药时,就觉得既然有人愿意如此买单,就不会是诈骗。一旦患者走不出此类心理陷阱,上当受骗就在所难免。

  更要看到,受害者有案不报,甘愿自己吃亏、不愿意再添事端等心理,是这个医托诈骗案长时间得不到查处的重要原因,也是这起案件最值得反思之处。提升民众的辨识能力,让更多人明白敢于检举揭发并非多管闲事,而是一种社会责任。唯如此,这样的老套骗术才会变得难以为继。

  此类案件警示社会,打击医托诈骗需要多方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医院既是受害者,又是“医托”物色和搭讪患者的重要场所,医院不仅要在院内加大巡查和警示提醒力度,而且还应该将医院周边纳入打击“医托”范围。执法部门应该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和提升打击力度。此外,受害者的快速举报对于提升打击的精度与速度也至关重要。

  这类诈骗团伙多存在一天,就可能多出现一批受害者。医托诈骗不仅要得到严惩,而且应当尽量让严惩来得更早些。(秋实)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