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怀疑股骨头有问题 可用“4”字试验

2022-11-18 07:46 来源:大河健康报

“4”字试验 记者 孙倩文 图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李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髋关节疼痛因严重影响行走而被重视,股骨头坏死就是常见原因之一,且发病率逐年升高,有年轻化趋势。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易坏死与多种原因有关

  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科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主要原因是股骨头血供中断或受损,引起骨细胞及骨髓死亡、修复,继而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股骨头塌陷,关节功能障碍,晚期可并发严重骨性关节病,甚至致残,往往呈慢性、进行性发展,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股骨头易发生坏死,主要与其生物力学和解剖学方面的特点有关。正常人的股骨头接近球形,在髋臼窝内伸展、内收、外展、旋转,使人们可以走路、下蹲等。髋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其活动范围仅次于肩关节,股骨头在站立、行走、运动的时候承载了人体大部分的重量,损伤的机会也较多。股骨头坏死多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股骨头的血供主要依靠髋关节囊外动脉环发出的内外侧支,血管的吻合少且薄弱,损伤后易造成股骨头的供血障碍,发生软骨下骨坏死。

  股骨头坏死与髋部外伤、长期服药、酒精刺激、潜水、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痛风、血红蛋白病等都有一定关系。

  出现股骨头坏死需个性化治疗

  股骨头坏死主要表现为三大症状:

  疼痛。这是股骨头坏死最早、最明显的症状,呈逐渐加重,明显表现为大腿根部疼痛。

  活动受限。最先出现的是内旋受限,如提鞋、穿裤子受影响。

  跛行。早期间歇性,休息后好转,晚期持续性。

  绝大多数股骨头坏死是不可逆转的,如果不加以干预,大多数患者在2年内会造成关节面塌陷、跛行,因此及早发现股骨头坏死很重要。

  如果怀疑股骨头有问题,简单的“4”字测试法可以帮助初步判断。患者仰卧,一侧下肢伸直,另一侧下肢以“4”字形状放在伸直下肢近膝关节处,并一手按住膝关节,另一手按压对侧髂嵴上,两手同时下压。下压时,骶髂关节出现疼痛,并且曲侧膝关节不能触及床面,可能股骨头存在问题。

  股骨头坏死怎么治疗?个性化治疗很重要。对于股骨头坏死早期的患者,坏死面积小,可以采用非手术治疗,例如针灸、推拿。正确地拄拐能影响预后。早期发现且坏死面积较大的患者,可以进行保髋手术治疗,例如钻孔减压、打压植骨、钛棒植入等。病情严重且伴有严重功能障碍的晚期患者,可以选择髋关节置换手术。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