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郑州市官方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2022-10-27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郑州市官方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中新社郑州10月27日电 (记者 李贵刚)河南省会郑州市官方27日就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回应称,本轮疫情多链共存,防控难度加大。

  据河南省卫健委通报,10月26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均在郑州市,为隔离管控发现。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在郑州市,其中13例为隔离管控发现、7例为重点人群筛查发现。

  本月中旬以来,河南多地散发疫情。其中,郑州疫情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能力更强,传播范围广,备受关注。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7日在答记者问时称,作为全国交通枢纽,郑州本轮疫情为输入性病例引发,“十一”国庆长假人员流动规模大,返岗返校人员集中,由于疫情潜伏期原因,一些返岗返校人员在48小时常规核酸检测中不能被检出,致使病毒呈现多向多点输入,并通过多个重点场所扩散,加之秋冬季也是传染病高发期,形成局部群体性传播。

  郑州本轮疫情呈现五大特点: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能力更强,传播范围广,主城区几乎都涉及;潜伏期、代间距短,疫情发展迅速;传播隐匿性强,防控困难;聚集性明显;多链共存,存在多个条链传播,防控难度加大。

  其中,郑州本轮疫情中出现了很多“一人感染、全家传染”的状况;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短为24小时;少部分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时间滞后于发病时间,再检测变阳时已经在人群中造成传播。

  目前,郑州市有11个高风险区、39个中风险区。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高新区、二七区等地,其他区域新增病例较少。

  郑州市已成立新冠阳性病例转运工作专班,优化转运流程,统筹协调指挥转运工作。郑州官方要求,即日起各区县(市)必须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完)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