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天渐凉,婴幼儿腹泻进入高发的“多事之秋”

2022-09-14 07:47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郑超

  秋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节。这个时期,以病毒性感染造成的腹泻多见,有医院接诊腹泻患儿占门诊量一半以上,最小患儿仅有6个月大。

  那么,秋季腹泻有哪些症状?家长要注意哪些问题?宝爸宝妈们速看!

  天气转凉,秋季腹泻患儿逐渐增多

  天气逐渐转凉,干冷季节的到来,也让一些病毒有了可乘之机。这个时期,逐渐迎来婴幼儿腹泻高发,其中以病毒性感染造成的腹泻多见,因此也称为秋季腹泻。

  近期,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门诊的腹泻患儿明显增多,占总门诊量一半以上,而在夏季,这一数字仅不到三成。

  “秋季腹泻是全年龄段疾病,但易感人群集中在6月到2岁的婴幼儿之间,大多数都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此外还有诺如病毒、腺病毒等,症状包括粪便呈稀薄水样,会出明显脱水、恶心呕吐等。”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跃生介绍,目前,腹泻患儿有增多的趋势,但还没有迎来暴发期,一般来说,高峰期在每年的深秋之后,大概10月底至11月初的时候,会一直持续到冬季第一场雪之前。

  不过,从纵向对比来看,今年的腹泻患儿比前几年情况略有好转。对此,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消化内科主任王玉梅表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提升了公众的健康素养,切断了许多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再加上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使得轮状病毒感染的患儿数量减少,感染后症状较轻,重度腹泻患儿比例下降。

  秋季腹泻有这些典型症状,家长需格外注意

  进入婴幼儿腹泻高发的“多事之秋”,宝爸宝妈们要高度重视,必要时一定要来医院明确病因、对症下药。

  秋季是婴幼儿发生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发期,家长们一定要明确相关症状。该病经粪-口传播,也可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潜伏期在1~3天,起病急,常伴有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常先出现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及水分多,呈黄色水样便或蛋花汤样便。

  轮状病毒腹泻常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因此患儿出现呕吐、腹泻时应及时补充水分,给予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口服益生菌,平衡肠道菌群,有益于缓解腹泻。

  同时,主要观察患儿是否出现以下变化:精神不好、口唇干燥、哭闹时没有泪、小便少等,这些都是典型脱水表现,一旦出现及时就诊。

  在饮食方面,根据在腹泻时有水分大量丢失的特点,增加水分及流质饮食的摄入,如糖盐水、面汤、米粥及软面条等。

  这些流质饮食易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人体所需的电解质。因为该病患儿肠黏膜破坏,乳糖酶分泌不足,分解乳糖功能减弱,尽量避免进食奶类。

  预防秋季腹泻,千万别忽视这些生活细节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专家提醒,要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方面进行预防,“避免去公共场所,远离聚集人群,做好手卫生,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随着夏季暑热的离去,秋季气候渐渐转凉,寒冷会加强肠蠕动,加重患儿腹泻,家长要多注意宝宝的腹部保暖工作,及时添加衣被;在饮食方面,注意合理喂养、定时定量,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同时添加,造成宝宝的肠胃负担,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辛辣生冷;注意卫生,此病多从口入且具有传染性,宝宝们接触过外界物品后要进行消毒,宝爸宝妈们要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好习惯,衣被、玩具等要勤换洗、勤消毒。

  此外,由于宝宝的发育不完全,成人口腔内的正常细菌对宝宝来说可能就是致病菌。所以,不论是给宝宝奶瓶内的奶水试温,还是测量宝宝的辅食是否烫嘴,都不可直接用嘴接触,以免造成宝宝感染细菌。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