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一行调研郑州市中心医院

2022-09-06 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郑州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及郑州大学相关处室负责人,莅临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调研指导工作。

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虎强,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凤芝,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连鸿凯以及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及相关科室主任陪同调研座谈。

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一行先后到智慧门诊、互联网医院、多学科诊疗中心、远程诊断中心、急诊、先进医学中心、代谢外科病区等进行实地调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虎强表示,河南省和郑州市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此次的调研中,能感受到中心医院创新、科研的氛围很浓,学科带头人也在为科技创新而积极努力。

会上,虎强对中心医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落实好“三标意识”。要以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在学术与尖端技术方面有所突破、走在前列,不断提升医院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二是要善于谋事,抓重点、抓大事、抓要事。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加快进度、尽早投用,为与郑州大学的合作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和载体,并要抓好区域医疗中心过渡期的人才储备。三是要统筹资源,强化医教研协同。作为大学附属医院,要珍惜好、利用好郑州大学的支持和宝贵的平台资源,在李蓬院士的引领和指导下,在临床研究方面找准题材和突破方向。四是要提升内涵,打造行业标杆。郑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市属龙头医院,发展要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从“外延型提升到内涵型提升”转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深做实。

图片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表示,中心医院近年来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医院建设富有特色,在胸痛、卒中、创伤等急救中心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聚焦慢病研究与治疗,尤其是将代谢性疾病的临床、诊疗、预防进行整合,开展代谢性疾病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为代谢疾病研究与诊疗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实践。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李蓬指出,代谢性疾病领域的研究将是服务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方向,要聚焦前沿,基础与临床相结合,以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建设为契机,探索建立以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为中心、各附属医院有机融通的代谢疾病研究诊治联盟。郑州大学附属医院要聚焦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密切与学校特别是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的合作,加快实验室和附属医院的科研、人才、项目汇聚;要加强临床与基础研究的结合,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提高临床与科研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要加强健康互联网医院建设,加强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要进一步推进学校、附属医院的融通发展,进一步畅通学校与医院的人才、科研、教学体系对接,更好支持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与附属医院发展。

“郑州大学与郑州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学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郑州市的支持,郑州大学将充分发挥科研与人才优势,积极助力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校地合作的典范。”李蓬说。(尧青 田培)

责任编辑:祝萍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