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豫健科普丨夏季谨防虫媒传染病

2022-07-27 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虫媒传染病,是由蚊、蜱、螨、虱和蚤类等节肢动物为传播媒介的一类传染病,通过叮咬传播给人类,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以下简称乙脑)、登革热、疟疾、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命健康。

预防虫媒传染病最重要的措施是防止蚊虫叮咬。首先要清除蚊虫孳生地。定期清除住宅周边积水,及时清理垃圾,搞好环境卫生和室内卫生;清理家庭及周围环境各类无用积水,水生植物容器或其他积水容器5-7天彻底换水一次;保持家畜、禽舍卫生,可定期对畜舍进行滞留喷洒等消杀灭蚊。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居室灭蚊,采用诱蚊灯、蚊拍或蚊香等方式灭蚊,关好纱窗、纱门防蚊;外出活动尽量穿浅色长衣、长裤,扎紧领口、袖口和裤脚,并佩戴帽子,在衣服外表面和裸露在外的皮肤上喷涂蚊虫避趋剂;外出游玩时避免在草丛和灌木丛中长时间坐卧,游玩结束后认真检查头发、耳朵、颈部、腋下以及衣服缝和褶皱处等有无蜱虫附着。此外,疫苗接种可提高群体免疫力,如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有效措施。

一旦发现有蜱附着在皮肤上,应尽快清除。可用酒精喷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干净的细尖头镊子取出蜱。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蚊虫叮咬后,出现身体不适,或突然出现发热、乏力、肌肉酸痛或皮疹等症状,建议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防止病情加重。(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刘颖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