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世界肝炎日 | 我国丙肝累计治疗率仅9% 专家:早期规范治疗是关键

2022-07-27 10:5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2年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为“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为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策划系列视频、访谈直播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丙肝每年的报告数据较为平稳,平均每年报告20.4万例,截至2019年,中国丙肝累计诊断率为30%,累计治疗率却只有9%。河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监测与管理室主任李宁说,“如果治疗覆盖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那么将能挽救千千万万丙肝患者的宝贵生命。”

李宁介绍,丙型肝炎(简称:丙肝)是由丙肝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传染病,是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由于大部分感染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丙肝素来有“隐匿的杀手”之称。

为什么需要尽早治疗?李宁说,一方面,如不及时治疗,丙肝病毒感染者存在经血液途径或性途径传播给他人丙肝病毒的风险,影响他人健康;另一方面,慢性丙肝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部分可进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因此,尽早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是关键。

丙肝可以治愈吗?随着新一代泛基因型口服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的成功研制,李宁说,目前丙肝的总体治愈率已提高至95%以上,使其成为可治愈的病毒性传染病之一。

DAAs可以医保报销吗?李宁介绍,部分治疗丙肝的DAAs 是可以用医保报销的。在2021年底,经国家医保局谈判,以下8种DAAs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价格降幅达到80%以上,能够大大减轻丙肝患者的经济负担。

*消息来源来自国家医保局网站

如何规范治疗?李宁说,丙肝患者首先应当选择正规或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其次,由于每位患者的感染状况、症状体征等情况都不尽相同,所以在药物搭配、剂量选择以及疗程长短等问题上应当遵照医嘱执行,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治疗效果。

“为实现国家2030年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的目标,当前我省各地已经陆续建立了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机制,并遴选了一批丙肝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下一步将努力完善全省肝炎诊治管理服务体系,提高患者治疗可及性,为每一位丙肝患者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服务。愿每位患者也行动起来,在发现自己得了丙肝后的第一时间积极寻求治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抗丙肝,健康你我!”李宁说。(尧青 刘露)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