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起痱子 几元就能解决了?

2022-07-01 07:21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梦琳

  天气越来越热,最近很多宝妈非常苦恼宝宝身上长痱子了,看着孩子颈部、胸前、背部的痱子,又红又痒,妈妈们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近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宝姨采访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宁丽,据她介绍,最近一段时间,自己家中五岁半大宝和三岁的二宝也受到了痱子的“折磨”。

  湿疹、痱子傻傻分不清楚?

  王宁丽指出,痱子是短暂性疾病,但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炎,呈现长期慢性病程。痱子和湿疹产生原因和护理方法不相同,一定要区分开孩子身上到底是痱子还是湿疹,不小心搞错了,孩子更遭罪!

  ①症状不同:

  宝宝身上长的痱子大多是红痱,是汗腺的轻度炎症反应,初起时皮肤发红,随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丘疱疹,密集成片状,有些丘疹呈脓性表现。

  湿疹初始为散发或群集的小红丘疹或红斑,有黄白色鳞屑及痂皮。

  ②与季节的相关性:

  痱子多发生在炎热的夏季,天一热,痱子就又来了,随着温度和湿度的逐渐增高,痱子也会一批又一批地出现,天凉快了,痱子就退去了。

  湿疹则不分季节,四季均可发生,湿疹随着温度的升高会红一点,但不会随着温度的降低而消退,病程长。

  ③发生部位不同:

  痱子时常出现在颈、肘窝、胸背、腘窝等褶皱处,婴幼儿可发生在额头部等汗多的地方。

  湿疹则可以出现于任何部位,时常发生于前额、眉弓、面颊部、耳后等地方。

  ④原因不同:

  痱子是由汗孔阻塞引起的。

  湿疹引发的原因多,常见引起湿疹的原因有:食入性过敏原如鱼、虾、蛋、牛肉、羊肉等,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羊毛等,病灶感染如扁桃体炎、消化不良、胃功能失调、新陈代谢失常等。

  很多宝妈认为,宝宝长痱子,给自家娃剃个小光头得了。

  有一定作用,但不完全管用!

  “光着身子会清爽,但是温度和湿度达到一定程度,出汗多时如不及时擦汗或清洁,还是会出痱子的。”王宁丽说道。

  王宁丽介绍,痱子是湿热环境下出汗致汗管阻塞引起的,所以疏风散热利湿、保持皮肤干燥、清热解毒为防治要则,“花露水中含有一些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中药,它除了能祛痱止痒、提神醒脑、防蚊虫叮咬,还具有一定的除菌、杀菌作用。但是,最有效的防痱办法还是凉爽的环境、宽松舒适的衣服、涂爽身粉。”

  王宁丽解释道,花露水中的酒精含量很低,直接涂擦就可以,加到洗澡水后浓度就会更低,对宝宝的皮肤几乎是没有影响的。

  Get“祛痱”正确方法

  “痱子主要发生在宝宝的体表部位,因此治疗以外用药物为主,一般情况而言,炉甘石洗剂就十分安全可靠,当孩子长痱子后,涂后可有效缓解症状。”王宁丽说。

  但根据孩子不同情况,需对症治疗:脓痱可外用鱼石脂炉甘石洗剂、黄连扑粉。

  红痱可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类,如氢化可的松乳膏(尤卓尔),会减轻瘙痒并加快炎症消退。

  瘙痒明显的患儿可以口服抗组胺药,脓痱感染严重时可口服抗生素。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