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高温天 有儿科诊室近一半娃腹泻

2022-06-30 07:43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熊卓甜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儿科诊室也热闹了起来。

  有医生坐门诊时,将近一半的孩子都是腹泻……

  什么原因造成腹泻?

  如果腹泻,哪种情况下需要去医院?

  有必要吃益生菌预防吗?有没有解暑的小妙招?

  吃时一时爽吃完床上躺

  翟先生前几天顶着高温出差,当天喝了好多冰水,“喝的时候没啥不适,反倒觉得很爽,谁知第二天就开始腹泻,拉了五六次,直接虚脱到躺床上。”

  健壮小伙子都扛不住一时“嘴爽”的代价,何况孩子呢!

  近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感染性腹泻的孩子居多。

  “6月份腹泻的孩子明显比5月份多,尤其是最近高温天气下,好多孩子腹泻。”河南省儿童医院南院区急诊科主任宋春兰说,这两天有一2岁多的孩子,闹着要吃雪糕,家长就让孩子吃了半个,结果没过多久就开始呕吐、腹泻。

  而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欣更是表示,有一天坐门诊,将近一半的孩子都是腹泻。

  她提醒说,高温天气贪凉很正常,但孩子不能吃太凉的东西,肠胃受不了。“家里应该都开着空调呢,室内温度都不热,没有必要让孩子吃冰镇西瓜,喝点冰饮料,常温即可。”

  除了贪凉造成的腹泻,还有饮食不卫生造成的

  天气热,食物容易腐败,但有些家庭还是会吃隔夜菜,稍微不注意孩子就会腹泻,因为细菌的存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往往是感染性腹泻。

  宋春兰说,儿童感染性腹泻症状是很直接、很明显的。感染性腹泻主要是表现出脓血便,这是最常见的,感染性腹泻的孩子往往大便有一些红白细胞,所以有脓血便,这是细菌感染。除了腹泻、呕吐外,还可伴有其他的感染症状,比如发烧。“近期感染性腹泻主要以大孩子为主,他们会跟着家人出去吃烧烤、吃海鲜、生食等。”

  她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夏天的细菌不仅仅只在于不卫生的食物上,家长还应定期清理冰箱、案板等,这些都是细菌滋生地,且生食和熟食要分开。

  孩子腹泻,哪种情况下需要去医院?

  郑州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李源表示,除了细菌感染性腹泻,还有病毒感染性腹泻。病毒感染性腹泻主要是以水样便或者蛋花汤样的大便为主要表现;细菌感染性腹泻以黏液脓血便为主。

  “如果是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而孩子精神状态良好,能吃能睡,可以暂时在家观察,因为病毒感染不用吃抗生素。”他提醒说,如果是细菌感染,建议去医院进行治疗,需要用抗生素。而且细菌感染严重的话会导致全身感染,比较危险。

  那么,既然近期腹泻高发,可不可以让孩子吃益生菌调理肠胃,从而达到预防的作用呢?

  宋春兰和李源都表示:没有必要。据了解,益生菌是存在于人体的健康的有益菌,它有着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以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等。但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益生菌系统,有自己的平衡系统。只有当孩子有益生菌的菌群失调的时候才可以酌情补充益生菌。

  过度的摄入或者补充益生菌不仅不能对人体产生积极的作用,还可能会加重人体脏器的负担,产生负面的作用,扰乱正常的肠道内环境。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