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乳房已经发育,月经也来了…… 8岁多的她 被性早熟“拉低”身高

2022-06-24 07:28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医生,我家孩子前几天突然来月经了,可是她才8岁多,怎么会这么早?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什么是性早熟,它对孩子到底有怎样的危害呢?到底该如何预防?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乳房已发育月经也来了妈妈带8岁多女儿来就诊

  “医生,我家孩子前几天突然来月经了,可是她才8岁多?”不久前的一天,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遗传内分泌专科门诊里,来了一位焦急的妈妈,而她口中的孩子,就是她8岁多的女儿宣宣。

  经过专科检查,医生发现宣宣乳房已经发育,彩超显示宣宣的子宫和卵巢体积明显增大,内膜增厚,且骨龄提前3岁,性激素已经高至青春期水平。

  8岁的孩子,身体已经达到青春期水平?宣宣妈妈一脸诧异,而更让她无法接受的是,医生告诉她,宣宣的身高可能不会再增长了。

  医生说,宣宣是中枢性性早熟,预测最终身高可能达不到160厘米。“孩子爸爸180厘米的大高个,我是165厘米,我家孩子怎么可能将来还没有我高呢?”宣宣妈妈不能理解。

  性早熟对孩子的身高和心理影响很大

  据该院儿童保健科刘亚萌介绍,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儿童保健科遗传内分泌诊室里都会来不少像宣宣妈妈这样的家长。

  那么,什么是性早熟?它对孩子到底有怎样的危害呢?据了解,儿童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有的伴随小阴唇变大着色、阴毛出现,10岁以前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即睾丸、阴茎增大,出现阴毛、喉结、胡须等。

  至于性早熟的危害,说得最多,也是影响最大的,就是孩子的身高和心理。

  由于骨骼成熟过快和骨骺提前融合,引起儿童成年身高受损,导致儿童最终身高偏矮。另外,青春期提前,但儿童智力和性心理尚不成熟,容易发生心理问题,给家庭造成负担。就拿月经初潮早的孩子来说,其或多或少会存在内心焦虑、恐惧、自卑等情绪,特别是月经期间,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

  如何预防性早熟家长要注意这些事儿

  引起性早熟的原因是什么?作为家长,生活中如何预防孩子性早熟的发生呢?

  1.肥胖。刘亚萌称,随着近年来疫情反复,许多孩子都在家里上网课,从而导致运动量下降、饮食不规律、零食不断,使得肥胖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而肥胖则是引起性早熟的一个重要诱因。

  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控制孩子的饮食,让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少食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薯条、炸鸡、甜点、甜饮料等。同时,要多运动,减少肥胖的发生率。

  2.进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之前的采访中不止一次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家长从小就喜欢给孩子吃各种补品和营养品,殊不知,某些补品及营养保健品含有较多雌激素,甚至促性腺因子,会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

  此外,儿童误服含性激素的药物也会导致性早熟的发生,比如避孕药,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家长应注意避免儿童接触此类药物。

  3.环境。儿童长期接触或摄入含有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的用品,也会导致性早熟的发生,比如,文具、玩具、塑胶容器、衣服、鞋、食物包装等。因此,家长给孩子购买衣服或用品,一定要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