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老年斑变皮肤癌?警惕“抠”出来的癌

2022-04-19 08: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开封市93岁的刘老太,原本脸上有一块老年斑,最近几个月突然鼓起,变成拇指肚大小的肿块,最终被确诊为皮肤癌。医生称“这个皮肤癌是被抠出来的”。

  最常见的皮肤癌有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三种类型。不少老年人对疾病鉴别能力弱,加之皮肤癌善“伪装”,易与老年斑、痣等混淆,也会延误治疗时机。河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罗瑞华提醒,如果身上皮肤出现这些情况,老年人应十分小心:

  瘙痒:有一部分黑色素瘤和普通的痣不一样,时常让人感觉瘙痒,经过抓挠之后还容易发生出血和溃疡。

  破溃不愈合:皮肤上的斑或痣挠抓之后出现破溃,一直不愈合,特别是用了很多种药之后还不见好,建议尽快就医检查。

  卫星现象:在一颗痣的周围突然出现好几颗小痣,星星点点的,形成卫星痣,这时就要提高警惕了,可能是恶变的征兆。

  形态变化:比如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色泽改变,短时间内迅速长大,直径大于6毫米等。

  皮肤癌的预后与肿瘤类型、部位、大小、深度、有无转移等有关,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大部分病人可以获得较好的预后。但皮肤癌和其他癌一样,也会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

  如果发现脚底、腋窝、手掌、口唇等地方有痣存在,建议尽早到医院处理掉,这些部位都是生活中容易摩擦刺激到的地方,可能会发生恶变。千万不要反复用手抠,更不要用小刀或小剪刀等割掉,也不要到美容院祛痣。同时,部分黑色素瘤和基因有关,也有的和日光照射、晒伤有关。因此,如果发现有家族病史,要提高警惕,注意体检观察,尽量减少日光暴晒。

  “皮肤癌中的恶性黑色素瘤,多见于脚底、肘部等隐蔽部位,需要特别警惕。”河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崔萌介绍,如果肿瘤不断浸润扩大,比如手足部的皮肤癌侵入肌腱,如要根治或许需要截肢。(河南省肿瘤医院王晓凡)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