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医圣故里迎来最懂它的人

2022-04-12 16:28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孙锋(左二)向崔书克(左一)介绍“抗新冠5号”等配方颗粒产品陈飞摄

  □记者 杨振东

  3月31日,位于南阳西峡县的中药名企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新任党组书记、局长,南阳市中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崔书克的首场企业调研。

  负责作讲解的仲景宛西制药董事长、总经理孙锋很是感慨:“以前常在不同的中医药论坛上听崔教授讲经方,这是第一次听他讲中医药事业发展,受益颇深,他是真正的专家型领导!”

  孙锋此言不虚,崔书克在今年3月3日履新之前,已是中医名家、医院管理专家、大学管理专家三种身份集于一身。        

  三种身份集于一身

  “中医名家”——博士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崔书克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张仲景研究会会长、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眩晕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经方方证研究所所长。

  作为从医圣故里——南阳成长起来的学子,他长期致力于张仲景学术思想研究和经方临床路径实践,擅长应用经方治疗内科杂病、血管性疾病、失眠、老年期痴呆、臁疮、褥疮等;出版有《中医巧入门》《经方图骥》《脑卒中防治一点通》《脑病辨证施治策略与案例》《六经辨病》等多部医学专著;先后获得“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医院管理专家”——他曾任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副院长。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期间,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和医院制度建设,助力医院成功晋级“三甲”。

  “大学管理专家”——他曾任河南中医药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校区党委书记。

  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校区创始书记,他提出“真正的教育要使受教育者有浓郁的人文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主张洛阳校区要秉持改革思维,加快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校本级管理体系创新,鼓励优秀人才下沉。

  在他的推动下,洛阳校区实行大部制管理,成立“一院一馆三部”的管理架构(“一院”即书院,“一馆”即图书馆,“三部”指教学科研部、行政服务部和后勤保障部),各管理部门分工明确,协调运作,保障校区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育人方面,洛阳校区积极探索创新新时代中医育人模式:一是实施书院制改革,书院与学院双轨并行,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制定模拟医院方案,注重实践,培养学生实操能力,让学生在毕业前熟练掌握100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三是落实校园文化建设方案,以文化人,注重医德教育。将“仲景文化、本草文化、正骨文化、河洛文化”融入整个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升文化品位。四是论证校地中药材种植及康养基地方案,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也将为洛阳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五是实施教育形成性评价方案,优化评价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过程评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六是开展了国际交流合作,提高视野站位,放眼全球,传播中医药文化,吸纳各流派精华。

  在学科布局方面,洛阳校区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科研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优化课程设置,既突出了骨伤、针推学科特色,还有相应的学科支撑,使得学科体系合理、完整,培养高质量的中医学人才。

  他的很多提法和做法为全国中医药高校的管理、教学和发展吹进了阵阵新风。

  面对新使命,布局医、教、研等六方面战略

  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成立于2012年,是全国首个纳入市级政府组成部门的中医药管理局。

  重回老家南阳,面对新的岗位,曾在南阳工作多年的崔书克坦言使命光荣、压力巨大。

  他告诉记者,南阳市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是全球中医人心中的圣地,也是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南阳市的中医药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尤其是2021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南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推进南阳中医药强市建设,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以下简称“两地一都”);同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这些,为南阳中医药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持和强劲动力,也给全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压上了更重的担子。

  作为全市中医药发展主官,中医科班出身的崔书克如何谋划,有何良策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崔书克表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南阳中医药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南阳中医药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时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立足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强力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围绕打造“两地一都”目标,进一步整合医药资源,补短板、强弱项、起高峰,从医、教、研、产业、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6方面发力,推进南阳中医药转型升级发展。

  医疗方面,全力推进“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力争4月底“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南阳医院”在南阳市中医院顺利挂牌;推动“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争取2022年底覆盖全市600万~800万人,做好慢病管理和疾病预防;推动“仲景馆”遍布城乡,统一煎煮配送饮片,降低办医成本,方便群众看病;提升南阳市中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力争用2年~3年时间,促其跻身全省前列。教育方面,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协调河南中医药大学在南阳市中医院设立硕士点。科研方面,推动建立“张仲景实验室”,开展经方研究,提升科研水平。产业方面,建设“中医药产业园”,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做强做优艾草特色产业。文化方面,建设医圣祠文化园,举办“医圣拜谒大典”……

  “总之,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全力做好中医事,让中医药真正成为南阳的民生福祉和耀眼名片。”崔书克如是说。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一上任,崔书克就把“铺盖卷儿”从洛阳搬到了南阳,开始长住,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调研、谋划和落地实施中:

  就职第3天,崔书克带队到京,与全国中医骨伤名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洽谈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南阳医院建设。

  3月18日,推动南阳全市市、县、乡、村所有中医机构为就诊群众长期免费提供防疫中药茶饮。

  3月24日,到张仲景国医大学新校区、南阳市中医院新院区、张仲景博物院调研。

  3月31日,深入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福森药业、淅川县中医院等机构调研……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崔书克告诉记者,来南阳后,这句诗词时刻萦绕在自己心头:“南阳是中医祖庭、医圣故里,是中医药的巨大宝库,我们中医人需要做的事太多了,每一秒钟都不忍错过!”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