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开学季学生扎堆眼科查视力 科学用眼应遵循“20、20、20”法则

2022-02-23 08:27 来源:武汉晚报

  寒假结束,眼科门诊出现学生扎堆查视力的高峰,武汉普瑞眼科医院日均接待小患者400人次以上,绝大多数为近视防控而来。专家提醒,控制近视发展应遵循“20、20、20”法则。

  “儿子才8岁,已经近视150度,一个寒假涨了75度。”2月17日上午,一名等待就诊的家长无奈表示,如今上网课、交流学习都要用电脑,孩子的眼睛还是早早近视了,希望通过验配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与视光专科林珊主任介绍,最近一周,门诊日均接待小患者400人次以上,绝大多数是近视防控问题,长假过后不少孩子近视度数“又创新高”。

  如何预防近视?控制近视的发展?林珊主任介绍,由于电子产品广泛普及,孩子几乎不可能不接触电子产品,使用中应遵循“20、20、20”法则:使用电子产品20分钟,向20英尺(约6米)以外远眺,并眨眼20次,以不产生视觉疲劳为宜。非必要的情况下,减少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到户外活动中来,接受更多自然光线的照射,预防近视发生。

  “除了近视以外,儿童青少年眼病防治同等重要。”林珊介绍,近年来,受生活环境、用眼习惯等因素影响,结膜炎、睑腺炎、弱视、斜视等儿童眼病发生率也普遍上涨。0-6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眼部发育,对一生视力有决定性影响。

  林珊提醒,预防小儿眼病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早期检查,建议有眼病家族史的孩子,3个月大就要接受检查。低体重儿、早产儿等特殊情况,出生后就要做详细的眼部检查。没有眼病家族史的孩子,建议2-3岁时做一次全面的眼健康检查,包括视力、视功能及眼部发育状况评估等,入学后每学期进行一次常规眼部检查。(记者武叶 通讯员吴旭晴)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