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乳酸菌,真的能解酒吗?

2021-12-29 07:3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林辉通讯员孔淑媛

  有人说,益生菌具有解酒的功效,是真的吗?

  “正常情况下,人体肠道菌群按一定的数量和比例分布在肠道不同节段与部位,与机体相互依存,构成了肠道的微生态系统。”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于远东介绍说,酒精的摄入使肠道菌群多样性受到影响扰动肠道菌群,导致内毒素生成过多,对肝脏造成了严重损害,肠道菌群失调还可造成炎症的发生、神经毒性代谢物增多及胃肠道功能下降等。补充乳酸菌,能通过保护胃粘膜减少酒精从胃内的吸收,从而降低了乙醛和自由基生成,并通过降低循环血中内毒素含量,预防酒精造成的肝损伤。

  于远东就此建议:经常喝酒的人每天摄入活性乳酸菌;喝酒前0.5~1小时补充活性乳酸菌,促进酒精分解,减少胃肠道对酒精的吸收,保护肝脏;酒后及时补充活性乳酸菌,减少宿醉。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