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有何区别?

2021-12-10 08:57 来源:大河健康报

  经常有人说,健身最好做有氧运动。有氧运动为什么比无氧运动好?首先是因为有氧运动不产生有害的代谢废物,最终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都能顺畅地排到体外;其次,有氧运动能坚持更长时间,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有利于控制体重、血糖和血脂,减轻脂肪肝等;最后,有氧运动需要氧气供应充足,机体为了保证供应,心肺功能就会得到锻炼而加强,血管网密度增加、血流通畅,这个结果有利于改善其他体内代谢。

  那种让你气喘吁吁、筋疲力尽的运动大多是无氧运动。有氧运动主要是指食物在有氧氧化下供能,对新陈代谢更有利,适合健身;而无氧运动主要是指机体利用无氧酵解供能,有利于增加肌肉总量,主要作用是塑形,也是一种健身。合理的健身计划应该是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合理分配,以达到既强身又健体的目的。

  对于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可以用呼吸、心跳等简单指标来判断。

  有氧运动:在整个运动的过程中,人体能够顺畅地呼吸,不影响说话,甚至能轻声哼唱,只是呼吸有缓慢与急促之分。每分钟心跳一般不超过170-年龄。一般运动30分钟以上效果才更好。如慢跑、游泳、健身操、太极拳、瑜伽、骑自行车、登山等,还有跑步机、健身车和划船器具等相对缓和的器材运动。

  无氧运动:无法按照一定的节奏完成正常呼吸,有时需要被动憋气,运动时很难自由交谈,心率大多超过140次/分。运动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运动员除外)。

  需要提醒的是,同样的运动形式,不一样的强度,不一样的训练目的,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可以完全不同。比如跑步,慢跑是有氧运动,百米冲刺跑就是无氧运动。

  没有哪一项运动适合所有人。具体哪种运动方案适合你,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包括年龄、体质、运动基础、体型目标、有无疾病等。

  作者简介:田晨光,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医药卫生专委会主任。从医执教三十五年,擅长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王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