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购买坚果类食品 建议选择小包装

2021-11-16 09:0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胡炳俊通讯员黄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坚果类食品已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一种零食。但市场监管部门偶然曝出的不合格坚果类食品,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霉菌、大肠菌群超标现象比较常见。坚果应该如何挑选呢?

  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理化一室主任、副主任药师黄姗表示,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程度越严重。在食用过氧化值很高的食品后,可能造成体内过氧化物太多而损伤正常细胞,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

  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

  坚果类食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及霉菌、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产品储存条件不当等原因造成的。

  专家提醒,在选购坚果时,首选真空包装的原味坚果。其次选离生产日期近的,以避免坚果炒货因储存不当提前变质。此外,建议选择小包装,开封后尽量短时间内吃完。食用时应注意观察果仁、果壳的外形、色泽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