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冬吃山药胜补药 两道药膳学起来

2021-11-16 08:5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

  □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杨璐

  随着天气转冷,山药也到了收获期。《本草纲目》这样描述山药:“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可以看出,山药是滋补佳品。购买山药时应如何挑选?冬天如何吃山药更好?

  山药虽好不能替代药物

  中国医学很早就将山药入药治病,且有药中上品的美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山药营养丰富,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镁、钾、钠、氯等,被人们誉为营养滋补品。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雯表示,山药能健脾益胃、助消化。冬季运动量较少,气温降低,容易出现消化功能减弱。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山药可以益肺止咳。冬季干燥寒冷,容易出现喉咙干燥甚至疼痛、咳嗽等症状,山药含有皂苷、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可以益肺气、养肺阴,改善咽喉疼痛、咳嗽的症状。

  山药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高峰期,山药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有降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不过慢性病患者需注意,山药只是起到食疗作用,不能替代药物。

  挑选好山药注意这几点

  就如何挑选山药,王雯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观外表。购买山药时最好选择粗细均匀、外表完整、没有异常斑点的山药。如果山药外表疙瘩较多,较粗,可能说明山药较老。还可观察山药表面的须毛,对于同一品种的山药来说,须毛越多,营养价值越高。

  掂重量。对于大小差不多的山药,可以用手掂掂重量,选择相对较重的。

  看切面。如果切开山药,切面呈雪白色,说明山药比较新鲜。

  山药咋吃更好?

  建议试试这两道药膳

  陈皮山药粥

  原料:陈皮10克,山药60克。

  功效:燥湿化痰,降胃止咳。适用于脾虚湿痰壅肺,咳嗽兼胃气上逆者。

  功效:陈皮性温味辛,有燥湿化痰的功能;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能健脾益胃润肺。山药与陈皮同用,为脾肺两调之法,以陈皮化肺之痰以止咳,又可燥脾以化生痰之湿,山药以健脾运湿,培脾土以复肺金。

  制作:陈皮、山药研成粉,加水煮沸搅成糊状即可食用。

  食用方法:可连续3天早晚温服。

  党参山药瘦肉汤

  材料:瘦猪肉100克~150克,党参30克~40克,山药50克~100克,大枣5枚~7枚。

  做法:瘦肉洗净、切块,用沸水烫熟后捞出,冲净,沥干水分;山药去皮切片;锅中注水煮沸,放入瘦肉、党参、山药、大枣,文火炖;待山药变软后改小火炖至熟烂,加入少量盐等调味即可。

  功效:党参补益脾肺,还能调节肠胃,适用于肠胃虚弱、气短心悸的人群。山药滋补,且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能健脾益胃、提高食欲。猪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道汤品可以补中益气、滋补健身,是一款常用的健身汤。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