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感冒后心悸 小心暴发性心肌炎

2021-10-19 07:2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田培

  近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CCU接诊了一位47岁突发晕厥的男性患者,急诊查心电图发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不考虑心肌梗死。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是心脏疾病的一种,这种疾病容易发生心脏骤停。为什么会突然出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导致晕厥?

  10天前患者曾受凉感冒,经久不愈,这几天突然觉得胸闷、气喘,现在又晕厥,心脏传导功能严重受损,患上了暴发性心肌炎,感冒病毒感染心肌,非常危险。

  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在CCU的第六天,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率。怎么得个感冒就引发心肌炎了?

  CCU主任马冬璞表示,心肌炎是感冒后并发的一大险情,感冒大多源于病毒侵袭。某些病毒对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感染的同时,可向心肌发难,侵入人体的血液并侵入人体的心肌细胞或间质,人体免疫系统本能“反攻”,会伤及好的心肌细胞,导致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心功能障碍等,严重时会导致猝死。暴发性心肌炎进展很快,若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非常高。

  马冬璞提醒大家,感冒后如果出现心悸、胸闷、活动后气促、胸痛或者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尽早预防控制心肌炎。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