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重阳:阳极一阴生 补气养心时

2021-10-15 13:43 来源:大河网

《易经》把“六”定为阴数,把“九” 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故名重阳。三月三踏青,九月九辞青,中华民族喜爱、眷恋蓊郁蓬勃的绚烂春夏,热爱生命、积极向上的热情,在这两个节日里表达得格外清晰明了。

阳极一阴生,补气养心时。重阳节时令正值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之后就要进入寒冷的冬季。中医讲究的是天人相应,《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重阳之后,就要顺应冬季的时令特点,调整饮食起居和思维模式,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古训,使身体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

秋冬养阴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说,冬季不可过食辛燥之品,不要过度运动,不可熬夜,干事不可以太拼,以免耗伤阴液。另一层意思是,冬季保养阳气还要适当避寒就温,进食温补之品,早晨要等太阳出来后再起床,以保养后天之本太阴脾脏和先天之本少阴肾脏的机能。正确摄生调护,以免来年变生他病,并为身体打好基础。

如今,重阳节也叫“老年节”,既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也告诉我们,老年人脾肾衰弱、阳气不足,过了重阳,进入冬季,就更要注意摄护保养了。(作者李武强,系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

责任编辑:郭同欢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