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吃辣拉肚子?或是脾胃虚寒

2021-10-15 09:25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中医院张玉珂刘培民

  拉肚子临床上称为腹泻,是指每日排便次数超过三次,粪便内含水量增多,甚至含有食物残渣。中医认为,吃辣拉肚子主要是脾胃虚寒。如何吃辣更健康?

  适当吃辣可下气消食

  从中医角度看,腹泻与脾胃、小肠功能失调密切相关,主要是脾胃虚寒导致。脾胃虚寒,运化不了饮食,就会出现拉肚子。

  70%的腹泻患者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不等于不需要药物治疗,有些药对这部分病人疗效显著。主要就是选择应用一些补脾益肠的药物和一些止泻的药物等进行对症治疗。可以口服补脾益肠丸,或者是思密达,或者是选择应用一些调理胃肠功能紊乱的乳酸菌等。

  不过,吃辣也有一定的好处:辣椒性热味辛,对于胃寒所导致的气滞、腹部胀痛、手脚冰凉,适当食用辣椒能够温中散寒。辣椒入脾经和胃经,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的人,适当食用辣椒,有很好的下气消食、健脾开胃的作用。

  吃辣后多吃酸味水果帮助滋阴润燥

  虽然吃辣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但是必须健康地吃辣才行。吃辣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辣椒食用量。鲜辣椒每次100克以下、干辣椒每次10克以下。一般来说,四川、江西、湖南等省份的人喜辣,几乎每天都会吃辣椒,无需推荐;其他地区居民可按照国家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吃300克~500克蔬菜的标准,将新鲜辣椒摄入量控制在50克~100克。但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能为吃辣椒而吃。

  最好选鲜辣椒做的菜。鲜辣椒的营养更丰富,“火力”也小一些。鲜辣椒经过高温烹炒,辣味会有所减轻。烹调前先把辣椒放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

  搭配食材很重要。如果菜中已经放了辣椒,就别再放花椒、大料、桂皮等热性调料了,否则“热上加热”,更容易上火。配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鸭肉、鱼肉、苦瓜、莲藕、荸荠、莴笋等都是凉性食物,是辣椒的最佳搭档。

  注意烹调方式。高油高盐爆炒会抵消辣椒的防病作用。所以,吃辣椒时最好少油、少盐、少糖,保证每日油摄入量少于25克,盐少于6克,糖少于25克,像小炒肉这种高油的菜应少吃。

  吃辣时要多喝水或汤。吃辣容易引起咽干唇裂等症状,更要注意补充水分。菊花茶、酸梅汤等是最好的“灭火器”。喝杯酸奶或牛奶,不仅可以解辣,同时还能清热。

  吃辣后最好多吃酸味水果。它们含鞣酸、膳食纤维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滋阴润燥。山楂、柚子、柑橘、苹果和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