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酒糟鼻”或增加患心血管病风险

2021-10-08 07:59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市中心医院田培

  此前有媒体报道,铁岭一位56岁的李师傅每天喝400ml白酒,喝了40多年,没想到却长了“象鼻子”,看上去活脱脱现实版“匹诺曹”。

  李师傅鼻子上的增生物长、宽、高分别为8.5厘米、7厘米和4.5厘米,比鹅蛋还大,盖到了下嘴唇,给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鼻子出现这种情况近十年了,鼻子越长越大,有时候睡觉会憋醒,吃饭的时候往往鼻子先进去,每次喝水都得先抬着鼻子再喝。非常影响生活!”李师傅表示。

  通过医生详细检查,李师傅这种病叫玫瑰痤疮,即民间俗称的“酒槽鼻”。

  郑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倪文琼表示,这种病大多发生于皮脂腺分泌旺盛、油性皮肤的人群,到了晚期就会出现鼻部增生。而饮酒是引发疾病、加速增生的主要原因。

  李师傅的“象鼻子”不但影响美观和生活,还使他睡觉打鼾。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四病区主任杨东伟说,长期呼吸不畅会加重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接受手术治疗。

  研究显示,有酒糟鼻的人,其胰岛素抵抗或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18%,较高收缩压的风险增加96%,血脂异常风险增加50%,心血管病风险则增加5.65倍。

  “酒糟鼻”患者除了要及时就医外,平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诱发病情加重的因素,如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吸烟、饮酒等。

  2.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过度激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生活。

  3.保持恰当的皮肤护理,使用温和的清洁剂,注意保湿。

  4.生活中注意防晒。

责任编辑:张龙